時間  Wed Dec 27 13:28:58 2006  



我常說羅馬是鄉民之城,這是褒而不是貶,而我也以身為鄉民的一份子為傲。
任何事情要從定義開始會比較精確,以下是WIKI解釋(KIMO知識+並沒有耶XD)


 鄉民
 對批踢踢網友的俗稱,特別是指批踢踢最熱門的看板—Hate(黑特)板的網友。
 自從Hate板發生一些新聞事件之後,經常都有上千位網友聚集在Hate板閱讀文章與討論,而且話題不單只是發洩心中的恨意,對其他各種生活議題也有熱烈的討論。
                                                                               
 許多瀏覽Hate板的網友也都喜歡「湊熱鬧」,對於板上文章中,所敘述與自己毫無關係的事情大發議論、表示同情、戲謔或開罵。
 於是有人引用周星馳主演的電影《九品芝麻官》當中,方唐鏡(吳啟華飾)的台詞:
 「我是跟鄉民進來看熱鬧的,只是往前站了一點…」自稱為「鄉民」。
                                                                               
 這個說法也受到批踢踢網友的歡迎,經常在回覆的文章或推文中以此自嘲。
 但「鄉民」有時也帶有貶意,用來形容不懂判斷是非、跟隨眾人起鬨的網友群。


 群眾通常是盲目的,04年的羅馬暴動可見一般,而大家常在音樂劇等看到巴黎盛產的東西除了美酒美人,還有暴民(煙)←感謝Sondi大XD
 以足球來說,因為語文的隔閡,變得很多時候球迷只能隨著媒體起舞,只有少數懂得義大利文可以看懂義大利報紙的人可以澄清究竟是否為謠言,稍微用心一點的可以去翻找英文媒體,但就連義大利媒體、英文媒體也會因為翻譯差異和是否為小報消息而為芭樂為假消息,所以並不能怪看足球的人會成為鄉民了,是不得不啊!(捶桌興嘆)
                                                                               
 而,鄉民,我個人覺得還有一種特色,這特色難以言喻。
 像是,會在勝利時刻顯得不夠厚道,在輸球時刻顯得格外悲情,在得意的時刻會壓抑不住己身的瘋狂,在失意的時刻會很不甘願地提醒低調。
 明明知道好像應該要怎樣做,但是就是會做過火、或刻意迴避,只因身上流著的血性告訴我們如此、這麼做/不做才是我們該做的。
 然後在面對他人的微言或甚至指責時,在內心裡低低地說一句,「That's us/me.」
                                                                               
 是一種傲氣,身為永恆之城的球迷。
 羅馬球迷會喜歡上狼、喜歡上狼的屬性,喜歡上由狼衍生出來的、可能為人喜歡或討厭的特質,然後為此驕傲,頭抬得好高。
 我們當然希求一個強大的羅馬,而且以一己之力企圖想以各種方法贊助,從看熬夜轉播球賽、跨國購買商品、建立論壇網頁BLOG來頌揚、從撰寫相關文章中著手,也因為這種瘋狂,常常也讓我覺得我可以為羅馬的光榮犧牲這樣(傻笑)

 這世界有幾樣事情可以讓人瘋狂地進行傻事,運動就是其中之一。
 各種不"厚道"的事情:對敵隊挑釁、落井下石等等,在自己有了支持的隊伍時變得異常合理而應當,特別是自己球隊正在順風時、毫無實質意義、做起來僅是逞口舌之快的事情所帶來的竟是除了球隊贏球以外無法比擬的快感,我想這也是運動讓人瘋狂的地方。
                                                                               
 在我拿到CALCIO 2002/03賽季合集後跟06/07賽季做比對,這才知道原來今年這賽季,羅馬真的踢得較往年好上許多,那三場莫名被弱旅逼平或輸的比起往年的樣子來根本是小CASE,當然02/03賽季不能跟03/04或05/06來比,只是當路已經過一半時,要我們這些球迷不去巴望著那些微的"不可能"是不可能的,因為儘管"不可能"、儘管"outrageous"、儘管那僅是妄想,我們都還是會去討論著、夢想著它 - 聯賽冠軍。
                                                                               
 在永恆泡著的時候,總會在那些快要達成同仇敵慨的時刻彼此提醒著該低調、該厚道、該留點說話餘地、該攢點RP(人品)以備後用,然而這樣的提醒我們都心知肚明是表面話成分居多,只是希冀莫非大神跟上面的什麼神明
 能夠饒過我們球迷一時囂張的行徑,忘記給我們最不想看到的結果。
                                                                               
 因為我們羅馬沒有本錢可以驕傲夠久,身為僅有豪門假象但無實質的俱樂部,身為上賽季盈餘緊緊剩下80萬的窮俱樂部,身為每賽季球衣上總苦於找不到贊助商的窮俱樂部,我們真沒本錢。

 (不知道賴帳的天空電視台付獎金了沒,之前傳得很像是真的的蘋果欲買下羅馬球衣胸前廣告的傳聞著實讓人興奮到沸騰到最後卻依然是芭樂,不禁覺得很可惜,因為他們失去了讓我們這群沒有買蘋果卻會為了他有可能贊助下一賽季的羅馬而打算終生除了羅馬外也效忠蘋果的一個機會)
                                                                               
 當然我們有小狼、我們有小德子、我們有多尼有小佩有阿葵小梅子7557老帕...
 但是他們不是鐵打的,總會受傷總要休息而復健,是絕對急不來的,
 這世界上只有漫畫戲劇和電影才能夠拼著勇氣、愛甚至是希望去罔顧一切。
 能讓人稍微放心的主力僅僅11名一個不多,少一個在場,板凳上有時甚至找不到人替補的窘境,我想每次任何羅馬球員傷病的消息傳來都足以逼迫我們球迷必須正視我們不可以高調的現實。
                                                                               
 05/06我們羅馬創造了最輝煌的成績:11連勝,在我們最艱難的時候。
 一切都像是這麼的戲劇化,那個創紀錄的比賽還甚至就是羅馬德比,而且是在小狼骨折後一週,這也是當鄉民的福利之一:任何事情扯上義大利扯上羅馬扯上鄉民肯定就是戲劇化、高潮迭起、「OMG U R kidding?」的代名詞,這些神秘的小因素、小刺激交織而成的故事讓我樂於當義大利球迷、當鄉民、當一個羅馬鄉民。
                                                                               
 然而聖誕節前,實力與財力雄厚的國米也達成、平了此記錄,看他們板凳深度跟目前他們與其他對手的比較,實在是沒有理由不會破這個記錄。

 看在羅馬球迷眼裡真不勝欷噓、無限感嘆。
                                                                               
 當初我們羅馬是在多艱苦的狀況下達成,而如今彷彿被人"輕易"突破,總有種令人難以釋懷的憤慨,其實永恆的大家也知道就"現實"來說國米是應該連勝,今年的國米要是再不拿下冠軍是真的很不像話,但是以情感面來說,
 我們希望這11連勝的光環僅加冕於羅馬身上,不只是因We fought VERY HARD for it, 也更是、我們對羅馬的愛、我們在逆境、在窮困中所凝聚出來的自尊。
                                                                               
 拖一點背景來看的話,其實每每提起米蘭這個北方城市總是敵意特別深不是單只有足球而已,義大利的南北抗拒意識本來就根深柢固,有錢的北方工業城市與政治歷史立身於國際的南方城市,總是這麼容易地擦出火花。
 以這次世足後的經驗來看,我當然愛AZZURRIS的成員,然而奇蹟孩子GROSSO和發飆起來可好可壞的馬特拉齊同學也都在國米,當與羅馬的利益擺在一起的時候是可想而知的微不足道,我稱呼他們為敵人了,而不願意再去回想世足期間我是怎樣跪在電視機前流淚咬著佛經求他們一定要踢對球門。
                                                                               
 偶數年本來就因為比賽多更加辛苦,羅馬死撐活撐終於盼到冬歇來臨,然而冬季轉會羅馬能做到多少好買賣?
 還會發生夏季轉會時,羅馬因為窮而搶不到好球員的事情嗎?
                                                                               
 肯定會,這裡還是現實這裡還是足球這裡還是弱肉強食的世界。
                                                                                
 這是06/07賽季的上半,精彩萬分,而我很高興這次我及時參與而且全力投入、享受羅馬在這個賽季裡帶給我的大悲大喜,而我、既然身為鄉民,就不能不扮演好鄉民的本分,在接下來的賽季裡繼續期盼"不可能"之事、繼續"不厚道"、 "囂張"、以及歇斯底里地支持我以生命狂愛著的羅馬。
                                                                               
 FORZA ROMA
 FORZA TOT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