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到了我自己得開NICO相關教室的時候了,這些是自己的一些感想、觀察到的現象,還有些不希望再度看到的現象。
想了很久,不多廢話了。

誠心希望不管是剛接觸NICO歌手圈或者是接觸一陣子的人在行動前多想一想。

 

NICO圈對我來說,是09年夏天某日突然被推坑之後來的甜蜜負擔,原本我的很多計畫都因此被打散,但它的確開啟了另一扇窗。

這陣子看了不少讓人搖頭的事情、也親眼見證過一些不幸的事件。

希望不管 剛迷上的也好,迷上一陣子的人也罷,把個人妄想歸個人,現實歸現實,請千萬記得歌手也是人,他們只是人

將心比心是一門很容易荒廢的人生課題,請在萌力全開之時,別忘記為喜歡的歌手想一想,這些行為會不會困擾到對方。

 

NICO。 歌ってみた。 歌い手

 

說白了他們是聲 音MAIN,剩下的部分就是PLUS

☑長相合意
☑性格討喜
☑對FAN不設防
☑選曲有SENSE

.............

如果以上發生了,請當「今天運氣好撿到的」,
如果不合意了,也請重回到「喜歡那樣的聲音」 為基本,以感激的心情去看待這些他們,畢竟,他們是歌手。

 

因為網路無國界、因為NICO獨有的互動機能,
所以一般FAN的心聲得以在歌曲中、生放留言中直接讓歌手們看到,在訝異於科技進步之前,請 也想一想「如果因此造成了困擾 和傷害也將會非常直接衝擊到歌手本人」這個事實。

 

 

 

 

。請不要逼歌手當場學其他語言。

除非該歌手自己有意願、且當時表達出來

不然在生放和NICO日版歌曲中頻頻留中文或多國語言米(comment=留言=コメント=コメ(簡稱)=米)是相當擾亂其他使用者的。
並且請注意一些在日本以外的地區使用的顏文字(如XDDDDD)、表達符號(+1)是在日版NICO上不適用的。

在生放中列出各種語言要歌手念的事情也請不要做(除非歌手自己主動說願意、當場請人教導)

 

入境隨俗,羅馬時代的規矩到現在依舊通用。

 

 

 

。請不要反覆強調

因為生放時米漂流速度很快,如果覺得很不甘心剛剛被淹沒,就只丟第二 次。
第二次之後如果沒有回應,就請相信剛剛生放主忽略該留言是有其考量、有其原因的,請接受那樣的事 實,Move on。

 

 

。請小心說出「海外組」的後遺症

除非生放主自 己想要知道,不然請不要沒事「讓人發現不是日本人」。
當然現在日本人排外的情緒可能不那麼明顯,但並不代表不存在。
(然後部分日本人還是有英文恐懼症,如果不想把人嚇跑....)
說 出自己是海外組的人言行上都要有所覺悟,請不要讓一般日本人因此討厭海外組
「海外的都不禮貌」,這 種帽子扣不起。

 

。請別讓妄想逾越禮節

腐向發言自重
配對類發言自重

歌手的活動等多少有點「表演性質」,除非歌手本人表達明確意願/傾向,
不然請單純地把他們當成「人」來尊重

 

今天也許歌手的表演「很有想像空間」,但是請記得「那也只是個人想像」,一切以歌手本人本尊說的為準,其他都是不必要的。


想在歌曲中留下腐向或其他特定族群才會有所共鳴的文字前,請記得、看NICO的使用者可能很大部份不會平心靜氣地看待那些發言,請不要讓自己所處的族群被貼上「不必要的標籤」(EX:「你們OOO都是這樣的啦*貶義」)

 

也許有人知道「J禁」是怎麼回事(不清楚的請去問迷那圈的朋友),那些限制、規則存在有其道理。既然不幸的事情的確發生過(而且頻率實在是讓人憂慮),NICO上的這群歌手又多是沒有公司行號保護的「個人」,他們更需要FANS自重

 

今天這些歌手在NICO上是無償表演,甚至還得付錢才能開生放(延長/宣傳等等),身為迷除了平日的網路互動支持、逢節送東西、有演唱會的擠演唱會、出CD的買CD的以外,能為他們實質貢獻的地方並不多。

在做出種種要求之前,請先想一想自己有什麼立場能如此要求。

 

 

 。歌手活動期間  珍惜他們的一舉一動低調 

生放上所取得的東西(截圖/音檔/影檔),請認知這些檔案有其「不能高調」的特性。
密碼鎖文鎖圖有其必要性,任何想要取得的人都需要經過一番努力、一番對歌手的認知,這是基本的。

這是為了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喜愛的歌手本身。
因為有可能一個不小心,歌手會受到傷害而引退、刪檔,相信這不是任何迷樂見的。

 

 

。人比人,氣死人,請不要就著數值做出不必要的比較動作

相信大家從小都是比著、被比著長大的。
「鄰居的OO為什麼考得比較好?」之類的,相信不少人都被這種「不公平」的比較氣到過,請回想那種滋味。

 

 

所以、

在其他歌手的歌曲中留言「OOO唱得比較好」「人氣高」「MYLIST多」是沒有意義的。

在V家本家曲中留言「OOO翻唱版比較好」是沒有意義的。

這些做起來沒有人會獲益、甚至只有傷害的事情,請不要做

每一位歌手的特性不同、擅長不同、想要成為的方向不同,除非他們本身想要他人的建議,請不要過度批評。

 

 

 

大致上想要說的就這些,剩下的交給非常專業的前輩們,建議看一看:

[ニコニコ動画] 歌い手Radio/生放送等禮儀推廣 by  腐男子

歌い手Radio/生放 送等禮儀推廣 by 灰

★ ニコニコ&生放禮儀★ by 紫緒

禮儀宣導,雖然很不想說重話
by 高山嵐

□ NICO生放送用語介紹 ■
by 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