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介紹僅限於我所接觸的歌手參與過的活動,因此角度不夠寬廣,會給人以管窺天的感覺(笑)

 

這世界上有像是(我)不碼字會死的人,有不畫圖會死的人,也一定有不唱歌、不作曲寫詞會死的人存在。

 

後者,過去這類的人若要從傳統路線,把此類"嗜好"發揚光大為"成品",通常得進學校、自習,在餐廳、卡啦OK或音樂BGM擔當之類的地方發表,厲害一點的也許會自組樂團,而一些在無法於周圍環境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的人,也許就會放棄進行。
能發展的路線相當受到限制,要說交流、合作、與FAN互動是天邊遠的事情。

 

但連結上網路,並且經由如NICO這樣獨步全球的交流平台,伴隨一些重大發明及推廣,讓情勢大不相同。
我個人認為是人聲虛擬歌唱系統VOCALOID的改良與推廣(尤其是初音ミク大賣)是這一切的最大助力。

 

打個比方:有個人在下班時寫了一首歌,買了初音來調教練唱,自己伴奏、MIX,請朋友畫張圖,做成PV之後上傳入NICO。
因為宣傳、因為週刊、因為大家開始習慣爬NICO,逐漸一首歌有了人氣,也許會有翻唱歌手前來詢問是否能拿卡啦OK版回去,然後對另一類群眾宣傳。

 

作曲寫詞者受到鼓勵創作更多曲子,也許到最後可以出專輯的程度,能報名THE VOC@LOiD M@STER(即ボーマス,目前到13屆)、VOCALOID PARADISE(官網)類的活動去販賣。

 

有時一曲不僅是一人的心血,而是一個團隊合作的成果:提供背景圖、製作PV(2D或3D形式)、提供V家調教、系列作、故事曲、RPG大企畫等。或者是有心者在聽完歌曲大受感動,而主動替原曲製作出手書PV或3D PV(如ココロ・キセキ グライダー氏版,合成由此去,以及VOiCE令人淚線崩壞的3D PV

 

翻唱歌手們得以在作曲P們逐漸發表作品後,選擇適合自己的作品進行詮釋、REMIX、替換歌或者是合成曲目(合わせてみた)等更多創意表現。若能以此打響知名度,如藉由生放、BLOG、MIXI等公開交流場合,則有可能受邀製作CD或自行發起企畫(如Club smiley*2Club Hiwaly*20.5イケメンボイスパラダイス),或是參與作曲P們的CD(如Starry Sky);擁有一定人氣者也有可能會受邀參與NICO大會議、或是各種大小型LIVE之類的場合,與FANS進一步的互動。

 

這些人平常可能都只是一般上班族、學生 - 就如現在螢幕前的你我 - 心知要踏上完全的職業之路是對個人來說很艱難,又不願意放棄自己顯然在行、有些許天分存在的嗜好的人,從歌曲開始,調教師、繪圖者、演奏者、2D3DPV製作者、替換歌填詞者、翻唱者、MIX魔人等等都各自找到自己能發揮的舞台,就這樣聚集在NICO上,把對於創作的愛,發揚光大。

 

這是我所認知的NICO V家+翻唱區相關現狀,希望這樣的愛能夠為人所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