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

睡到四點多起來,想看SEEKER不過發現電視台是轉播棒球,改看了13台(公視)
關於16世紀中期,西班牙帝國對南美的剝削和帝國崩毀的介紹。



看完實在是覺得,那個年代,很可怕

「西班牙人從這座山拿走的銀礦可以從這裡(秘魯)直接搭一座銀橋回西班牙,而、因為要開採這海拔13000ft的銀礦而死去的人們的骨頭也能夠從這邊搭一座人骨橋去西班牙。300年內有紀錄的死去礦工就高達八百萬人」

而,即便是在那個年代,就已經有(位居權位的)人提倡「對於原住民,這些除非是要經由死亡威脅才願意信教的人們,我們應該將之一視同仁為神的子民。」

這點讓我很感動

雖然最終被經濟因素、政治因素,那條法律無法在新大陸內實行,曾經有人、一群人做過這個現在看起來很正確的呼籲

另外就是紀念另一位老兄(名字有El Inca,都是西班牙文我只記得這樣)爸爸是西班牙高官,母親是印加公主,能夠在那樣的時代以自己能有印加血統為傲,即便回國後受盡西班牙人、親戚的歧視,他憑著自己的力量獲得他人的尊敬,並且留下很重要的著作,關於兩個文化,還有對當時社會的觀察

「回到舊世界之後,我發現,新世界的財富並未對一般人民帶來希望,坦白說,我覺得這財富帶來的傷害遠較利益多」

↑真的是一針見血的觀察啊

因為當時的菲力普二世(?)對英國開戰、同時對上南方的回教徒(是鄂圖曼土耳其嗎?)開銷很大,全靠南美挖來搶來的金銀在跟歐洲的銀行借錢,於是掠奪來的財富全拿去還債了,一般人民的生活沒有改善

節目內拜訪的幾個地方,我有印象實際去過,現在感受比較深(苦笑)
某個國王最喜歡的畫,我現在知道當時博物館為什麼那幅前面人滿為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