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某おっさん上傳歌曲太勤快了...今晚來繼續寫評論...


他那首最後的最後讓我困惑不已
【 ラストラスト 】 歌ってみた 【蓮】


阿蓮從來沒有讓我這麼困惑過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我喇叭開得不夠大聲之類的問題,但是我掛上耳機之後又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過去阿蓮的歌,我就只有兩種分類:好聽又有魂,好聽但聽不到魂
這首歌讓我產生聽覺斷層

氣氛完全跟以前不一樣,或許我該說"魂"給我的感覺,不對。
也許是這首歌本身太好聽(我還沒嘗試過其他人的版本),它(指氣氛、情緒)的進度對應到阿蓮身上我覺得太快,快到我覺得這要嘛是強制出來的,不然就是"真的"

以前碰到這種衝突時(歌好聽,但情感不怎對勁),我應該感受不到「魂」的存在,可是我的確是感受到一絲微弱的,「魂」的吶喊

我很仔細地聽,覺得魂在おわり那句時點。
像是阿蓮站在門後,努力擋住背對著的那個黑洞,在那聽起來不該像是用力的語句中,讓我聽到了傾盡全力唱出來的魂

但是只有一瞬、一個尾音也許,消失在這首歌的快節奏中
快得像是幻覺、錯覺,讓我連帶開始懷疑這首歌到底是何時、在什麼情況下唱出來的

因為就連歌曲最後尾音拉開時,沒有他曾經有過的力道。
也許因為我期待他再現ダミーダミー時的強勁,或者甚至ひとひらの的盪氣迴腸,再不然給我はいいろ時的牽腸掛肚

你在保留什麼?阿蓮?
還是你其實已經聲嘶力竭?
因為這首歌的陽光調性,以現在的你要來表現,太過勉強?

我自己聽歌時所說的「魂」,有一部份指的是唱的人相信不相信自己唱出的詞的意味。
「終わり」「つづき」這兩句是我的指標、關鍵,如果是不知道背景的我大概會因為沒被說服判定魂度不足。加入他的經歷考量反而讓我擔心起他真的在勉強自己←之前覺得唱歌是他唯一的救贖所以從沒擔心過

回到歌曲本身,我嚇一跳
是我的愛曲1/6的作者啊!是一開始讓我落入阿蓮大坑的那個坑的主人啊!!

我認為的阿蓮全盛時期前(我覺得是魂度下降期)最後的有魂歌曲メテオブリンガー【初音ミク】也是他的啊!是阿蓮愛用P之一啊!

然後很久以前作者大人還曾莫名摸到我的MIXI(羞)




---- 分開下一首 ----



【 secret base 】10年後どころか20年後のおっさんだとこうなった 【蓮】
這首接JBF鋼琴版就一點違和都沒有了

照片選得很用心,是不是就是當事人我覺得也不怎麼重要,而是那些照片透露出來的氣氛,是阿蓮想要MARI留在這個世界上的

雖然歌曲本身我不是很吃,感覺阿蓮在這首歌的表現「自然」許多。是懷舊、是不捨、是曾經的期待、是那樣小心翼翼地去解開包裝起來的回憶
這些細微的表現,構成了歌曲本身的「魂」

這首歌的治癒力(從阿蓮的聲音和魂來判斷)也許會很強,對他本人來說是好事。
雖然這麼說很沒良心,我真的很希望能夠聽一次徹底崩壞(就是悲傷初期)的阿蓮

想聽一次沒有壓抑、徹底釋放絕望和瘋狂的,阿蓮的音色。
目前最接近這樣的表現的,我覺得是阿蓮的Blue(青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