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串回顧,有很多老人式的感嘆與感激,不適者可以不用往下w

 

這篇會很短,而且充滿「好漢當年勇」的感嘆(毆飛)

 

 

我記得小時候翻閱父上的一些英文雜誌(現在想想很詭異w),有那麼幾本是講述Airbrush技巧的(當時父上大概想在船殼上繪製些圖樣),我想應該是這樣開啟了我對繪圖的興趣。

對我來說,繪圖就是紙和筆(鉛筆與蠟筆或彩色筆,後期加上水彩)的結晶。

 

後來開始接觸漫畫,開始嘗試模仿畫,感謝國中時的學姐和學妹送我的漫畫用工具,筆的世界加上了墨水、G筆跟其他筆尖、毛筆等塗黑用工具。

高中時,感謝當時一些曾經有心想要栽培國產漫畫家的出版社出版過一些教學,繪圖的工具加上了修正白墨水、補貼用紙膠帶、美工刀以及,超昂貴的效果用貼紙:(手工用)網點

 

 

第一次上墨大概是國中左右,

開始體會到描線時才會出現的手殘是什麼感覺、體會到有些圖畫還是留著鉛筆稿不要上墨是怎樣的覺悟痛。

 

第一次用網點(還是平網)是高中,

當時正在迷CLAMP的聖傳,對於那些把網點用得淋漓盡致的華麗的大姊姊們讚嘆不已。

開始體會到漫畫家的路有多漫長:畢竟一張網點一開始是220元,而要成為漫畫家的基本資金是得把在漫畫便利屋出現的整個檔案櫃買下來的程度。

雖然後來學習到「效果線」可以一筆一筆慢慢來畫,但是對於連直線都沒信心畫好的人來說,直接貼網點還是比較快能完稿的作法(炸)

 

 

第一次接觸到電腦繪圖(此謂把底稿用紙張畫好、弄好墨線,在電腦上色的過程)是在大學,而且是大二時終於擁有所謂「自己的電腦」的時候。

高中時我的彩稿是用水彩、彩色鉛筆和特殊色的原子筆(PENTEL的金銀筆是當年的好物,也很貴XD 我是因為收集鉛筆芯盒抽獎中了才有的),對我這種離鄉背井又很難真的靜心下來拿出水彩的人來說,電腦上色真的方便得多。

當時能入手的繪圖軟體,就是Photoshop5.02,這款我竟然用了10年(然後直接跳去用C3 PS10、炸)。
儘管用的方法很拙、當時能夠找到稀少的(半錯誤)教學把我害慘了很多年、對我來說依然便利,

 

畢竟、按一個ctrl+z就可以挽回過錯,

是遠比拿出修正用白墨水等乾,或者是拔起貼錯的網點重貼、或把紙張翻過來修補來得簡易許多。

 

 

因為我很早就放棄了繪圖,

所以很後來,我才注意到、市面上有「網點光碟」這種像是惡魔一樣便利的東西。

 

 

 

 

後來的孩子們大概不會再經歷「與網點相關的工具是美工刀」這種時代了。

不會再經歷「刮網的快感」、因為疊網疊得太愉快所以把稿紙劃破的囧事、也不會再擔憂買下一張特殊效果網點可能會一週沒飯吃這種事情。

 

在為科技進步可喜可賀之餘,

我卻不禁想到,

那個曾經站在捷比(現漫畫小子)的網點櫃子前想著「有一天我會成為有錢的漫畫家,也會有這樣一個放滿網點紙的櫃子」的天真女孩,現在怎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