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
Homage)最近常在思考架構上的問題


Re: [請益] 魔戒到底可以幹嘛

看完那篇魔戒與基督教解說之後,稍微知道之前一直覺得無力補完的問題原貌了

曾經被問過為什麼真世的世界有神卻沒有宗教(思)
像是為什麼不解釋人死後去哪裡的問題、為什麼自殺者不會受到警惕等等的問題,我無法回答

自殺者不會下地獄(或者至少概念上沒有),當然是因為我個人私心/希望
但其實幾乎所有的宗教都譴責自殺這個行為

(快到了「我的矮人哪有這麼帥」的片段了我先回去看)
(話說這段我一直對PJ很不滿)
(我會用它改寫Homage的動力就是來自這股不滿)
(好吧感謝PJ)

(真世的魔物沒有狼是因為我喜歡狼:D)
(如果有神獸大概會變成狼而不是龍←)
(同理可推我討厭猴子跟狒狒←)

在我的故事中,神不僅是(為一己之私欲)欺騙者、也是規則下的產物,所以祂們不見得(完全)是人類的協助者、保護者,於是其實是不可靠的存在、不可信的助力
所以我家的孩子們,傾向於靠自己、不相信一個更崇高的非人力量會來幫助,而這個、我覺得正是宗教會派上用場的地方

索格算是受害(?)比較輕的,所以他數度去跟這些高層力量打交道
克魯就是完全靠自己的案例www
他到後來也對神這樣的存在感到厭惡www (當然也是因為立場)

但是我沒有處理好的是,神所製造的假象為什麼不足以倚靠(思)
所以必須補足遺跡的處理方式、民俗上的對應(一般人民的行為、可以說是必須想出「官方說法」「愚民政策」)、遺跡的實質意義,以及是否安排遺跡發現班

另一個必須補足的是這些年來我對於「領城」「鄉鎮」的實體差距(公共建設等等)腦中一直很模糊。08年在梵諦岡看到地圖室的時候我欣喜若狂,可惜的是拍下的照大多模糊不清

最近在MOD上看到的古歷史節目,從希臘城邦、迦太基、羅馬城這樣的歷史看下來,我更清楚我缺少什麼、以及我希望我的城鎮像是哪裡(當然是羅馬)
大致上希望是羅馬與斯巴達的混合體


Alsterra     
呃,那篇批踢踢文雖然寫得不錯,解釋也很合理,但魔戒中對信仰或宗教的觀念並不真的都是像他講的那樣。那個作者很顯然沒有把托爾金的著作都讀過...



我也沒有全盤接受那作者講的啦XDD
只是他會讓我想到一些應該要補完卻沒有補/逃避不講的東西
我還是希望有一個自殺者不用下地獄的世界(默)


Alsterra     
然後如果是信仰跟宗教的問題我還是建議直接看學者的瞎掰可能會比一般讀者的瞎掰更接近核心觀念一點。是說我自己規避神學跟宗教著作多年現在也想不起來可以試著參考哪本,拍謝。


我對工具書的接收度應該比小說高一點orz
最近覺得修架構之後,就會動到一些我曾經很喜歡的橋段了(思)不過恐怕是必要的

第一個要修的就是「月白領比我想像中還要有錢一點」
找到財源之後會容易很多,總不能讓好處都給南方人撈走吧?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沒有比較大型的畜牧場、為什麼中產階級/地主沒有在我腦中找到位置、大商人到底在哪裡,要怎麼課稅
領城的牆壁有多厚,城鎮的發展程度,索格能動用的兵力/來源
索格對商人、路人課稅時他能提供的保護是什麼(是的這樣一來我在增加克魯工作面的廣度),我的參考對象像是貿易之城的崛起那樣

南方人能發展海軍的話,東方的我們既然佔有地利為什麼不是發展騎兵和步兵?
然後再想下去就要脫離故事主軸了(正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