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國字用法(的、得、地)的衍伸討論


我也是所謂老老師教導出來的,國小老師的態度對於學生的習字真的影響最大,雖然我很討厭/害怕我的國小1-3的導師(=國文導師),但長大了還真得感激他當年嚴格成那樣

二年級一次段考中、他走過我旁邊看我的考卷,發現我有個地方寫錯,一邊罵我粗心還用力擰我的臉頰叫我自己趕快找出來修,雖然是我童年很大的陰影,但是保住了我的分數(?)ww

還有「顯」字寫錯(左下是四個點,我一直以為一個ㄠ下面三點,兩個就該六點,這是數學邏輯)連續被他罰重新抄寫六行才發現自己的錯誤www 他中間就一直當面退我作業(對於一個全班第一名的人一直退到跟最後一名的同學一樣的待遇是蠻丟臉的沒錯XD)
這老師多年出現在我的日後惡夢中www

之後的國文老師就沒有這麼嚴格了,直到高一,又碰到老老師(教完我們,老師就退休了)

我始終覺得,話要說好,字要寫好。
錯就是錯,對就是對

錯要有自覺、要有修正、改進的心

在那些詞語還沒有成為既定言語之前,就不要搶著先承認它
是的語言是活的,但有些錯誤用詞也不用推波助瀾

到最後,都只是明辨是非,與保留討論空間的功夫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