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找回四年前的撲備份一下好了。

20100923

把在朋友撲的東西弄回來

**親愛的父母大人,我們賣的同人誌不是書,是夢想,200-300塊錢的夢想,是賤價唷揪咪**

其實每次提到這個我就會想舉NICO翻唱歌手區當例子....

人要明瞭「一切事情都是程度之分」,需要時間跟歷練啊。我自己也是慢慢爬過來的(doh)
瞭解能夠「絕對」的事物其實少之又少,一切都是「程度」的問題

我們把我們腦中的小小夢想以實體生出來希望能獲得共鳴,中間所獲得的喜怒哀樂、跟印刷場、跟合本的朋友、跟家人等等種種的衝突交涉,難道不正是未來我們出社會時會碰到的事件的種種縮影,能說我們不是在成長嗎?

從販售會場上的賣量自覺、如何去招攬客人、如何去打廣告、如何作公關、如何去花心思創造、把自己的作品以更能吸引人的方式呈現,這些也都是未來職場上會實際運用到的思考模式

當然所謂的ROI(投資報酬率)大部分時候是低到會讓大人搖頭的,
但是、這就跟搞創頭或是成立新事業做新生意一樣:十之八九會失敗的道理是一樣的,差異在於「我們沒有傾家蕩產,而也許,製作過程能充滿(對作品)愛」

在我家老爸質疑我「你以為(以你那點薪水)你有資格追求快樂嗎?」
之後我大概就瞭解他們基本上是以什麼心態在看我花我自己賺的錢了

我家大概就是典型的,「你為什麼一直在花錢(花的還是我自己的錢,我又不是沒有拿一半以上的錢回家=_=)?你什麼時候才要寫能賣的東西?你以為你這種視界狹小的人寫出來的東西有人看嗎?我看沒有吧?」這樣ww他們沒有特別壞或啥的,問的也只是一般人會問的問題而已ww

基本上,早點醒悟「大人」(此謂相對自己擁有權力的長輩/上司)是很難擁有同理心、很難接受不同事物的衝擊、具備出爾反爾說話不算話特權的人這個「事實」會省自己很多路

我就是太晚(約是26歲)才認知到自家長輩屬於這類的人點,覺得前幾年這樣自己掙扎個鬼的浪費很多精力心血跟時間蠻可惜的。

我還真期待有不明就裡的父母過來劈頭就問「這東西薄薄一本怎麼這麼貴」時,我可以這樣微笑著回答呢www

不過一定會被嗆「夢想不值錢啦!」之類的XD

夢想啊、理想啊、希望啊

我只想到室井先生的這句話而已、名言集

想到室井先生,想到他終於反叛上級做出自己認為正確的選擇,就讓我覺得他是個值得尊敬一輩子的人

雖然他的下場不見得好、他的路途(因為編劇的關係)充滿坎坷,
可是在那個時候、那些時刻,他知道自己走在正確的路上,我想這是無法取代的

我覺得比較具體的講法是這樣:請不要只用金錢來衡量我們所能感到的快樂

 

我家父母學歷都比我高,他們並不是笨蛋,我也從來都沒有小看他們。我從六歲就知道我在面對的是多我20-30年經驗的人,我的想法、舉動,思考模式如果不多個幾層應對措施,我就沒有辦法去做到我想要做到的事情

重點還是在動機。如果他們真心想要瞭解同人世界的運作(而不是獲得情報以備干涉)我會跟他們說明(這樣的情況也發生過,我甚至應母上的要求去向她友人某報社的出版部對著一群比我年長的大人們解釋過「同人是什麼,能否有商機」)

只是如果上面想要知道情報,知道到販售會何時、創作內容取向是什麼、印刷店在哪等等的資訊只是為了緊迫盯人、干涉說「你寫這個不會賣、你為什麼不寫XXX、你為什麼要寫衍生不寫自創?你為什麼只能在CW上賣?你為什麼...ETC」的話,我想你能理解我「絕口不提」的選擇

我單單創作的本身就已經很花心力了,我不想還要一邊跟家裡打仗

 

有時會變得很想回他「我們是玩玩而已,又不是要結婚!」(炸!

選擇走這條路到成為職業的慎重度的確跟要做出「一輩子」的承諾有些類似,但是婚可以離,職業也能換

有時父母親所要求的「慎重度」會很像是沒有畫好停損點/目標地去投資某生意般的心態,其實並沒有那麼嚴重啊orz
只是去做做看,也許有人中就會領悟「其實不適合、時機還沒到」而放棄,當然這之中也會有悲劇產生(如之前廣為轉噗的漫畫家之路崩毀路程)可是要如何去避免、調適都是「人生」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