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銀土吧內5月5生賀活動用的文。

 

年紀過去了沒有成就,就只好拿出苦勞經驗啦(苦笑)
我已經算是溫室中長大的人了,因為很自卑所以作品幾乎沒有拿出去給多少人看過,深感只要受到點打擊大概就會玻璃心碎一片不幹了(爆)所以都偷偷寫著堆著ww
在此感謝至今沒有對我猛烈拍磚的人們ww

【MAYO不足·心得】给新手的【如何出自己的本】介绍

 

我也只是出過幾本同人志,算奈米手的我也寫不上什麼教學,
何況像是「注意出血框啦網花啦、排版校正、對話順序等」這些較為專業的細節是印刷/輸出時店家就會教導的事情,想出本的人不用急,決定要生本的時候就去問店家即可(而且最好從正式製作之前就先問,不然格式什麼錯誤要全部重改會死人的)


我這邊會比較著重於「心態」,就當作在寫個人過往經驗的轉變吧,大家隨意看看~


在不考慮大環境限制下,"出本"是一件實際上頗簡單的事情:
把孩子(本的內容)準備好,準備好奶粉錢,找好廠家印,結束。



是的,我漏說了很多事情。

譬如說生完之後要做什麼?對誰宣傳?怎麼樣去做宣傳?
場次的選擇、通販處理等等。

不少人會在這時碰到挫折(例如不諒解的家人),我只能拍拍這類的同好,有些事情除了在事前就得想清楚以外,就是問問自己「我為什麼堅持要把孩子生下來」。

把自己的本當作孩子來看待,英文也有個名詞叫「Brain hild」,不管未來別人會怎麼對待這孩子,最重要的是自己要知道怎麼對待自己的孩子。

作者對作品的態度是至關重要。

以寫文章來說,剛開始提筆時我也做過就在正文中直接跳出來吐嘈人物、吐嘈自己的事情。

後來忘記是吐得煩了(然後作文本格子開始不夠我吐嘈),所以就捨棄這種形式,但我很清楚的記得我為什麼要吐嘈:因為我心虛。

我知道我寫不好,因為我沒看什麼課外書。

或者我知道我沒有查資料(這還是個沒有網路的年代)所以寫出來的東西肯定有錯,

再不然就是我覺得我把正劇寫得很搞笑明顯錯棚的氣氛(像是演員笑場NG)救不回來只好吐嘈。

那時我高中,我沒有其他讀者,最多是兩、三位被我拖下海的同學,我寫作是為了我自己。

我大概是在一兩年後才知道,一般人會排斥那種夾雜吐嘈的文體,會認為作者在搗亂讀者、視角混亂等。

不由得慶幸在我開始學會貼文給別人看(剛接觸網路)之前我已經開始改掉這個糟糕的習慣。

於是某些時候,當我看到自稱新手的人會在字裡行間冒出對自己的吐嘈時,會想到當年即便沒有人在看我的文但仍畏首畏尾的自己。


我覺得,「新手」這個身份並不必然代表能力或者是見識少於其他人,只是接觸主題的早晚。

一篇新手的文所展現的是作者本人對於文中角色的認知、對理想的呈現還有作者對於作品本身的態度。

至於敘事手法、刻畫深度等等都是其次。

如果一篇文作者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寫,而且明白自己為什麼而堅持,出本與否都只是選項而已。

畢竟,寫作首先要滿足的必然是作者本人。

其他人當然會有不同的意見,有些作者也會因此舉棋不定。

想要迎合別人的期望並沒有錯,但如果一篇文寫出來不能娛樂它的第一個讀者 - 作者  ,甚至得不到作者自己的喜愛,那麼當外界的人轉而善變,這孩子(文)不就很可憐嗎?

在進入銀土圈之前,我一直在冷門圈內打混,對我來說所有出過本的孩子都是有長相,有"實體"的。
像是我的長子<Homage>(書名)是個黑髮及肩藍眼大概五歲的小男孩,很可愛、很乖。

但那時我是個糟糕的媽媽,種種三次元的壓力還有過份期待這孩子的經濟效益,導致我常常在腦內責駡這孩子的不成材、指責他為什麼沒有人要,為什麼他長不好...et
然而我也同時認為我很愛這個孩子,當時也有打算要帶著孩子去死(就說三次元壓力大)。



有次在工作中不小心看著電腦握著滑鼠睡著,夢到回到自家房間中央。
我回頭看門邊,這孩子畏縮地攀在冰箱邊露出頭看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好生氣,左手揪住那孩子的右肩抓過來就是一陣打,一直罵他不成材什麼的。
那孩子一直頭低低的默不作聲,直到終於像是不願意再忍耐,抓住我的右手食指,狀似很用力地咬下去。



夢裡是不痛的(也有過會很痛的夢,但這裡沒有),
可夢裡的我在錯愕中鬆手,是因為看到那孩子盈滿仇恨和悲傷的藍眼。
我醒來,依舊在辦公室還坐得挺直、眼睛睜著,手也還在滑鼠上同一個工作網頁,一摸臉卻已淚流滿面,內心滿滿的是對孩子的歉意,「對不起、媽媽是愛你的」。




這次震撼之後我開始調整對孩子的心態,
雖然到要生銀土時又來了一次類似的狀況,但這次我撐下來了,至今我很清楚我寫文是為了誰,而我也成為了自己的文的最忠實讀者。




給同樣是作者的人,如果覺得迷惘,就試著詢問自己當初決定生出作品的初衷是什麼。
創作是以"欠乏"為原動力的(=被餵飽了當然不會想動筆啊XD),所以是想要看到角色做到什麼事情?
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讓自己滿意?還有什麼場景想要看?還能夠用什麼方法去做不同的詮釋?
而在這之中跟別人相比是沒有意義的,仔細想想每一次跟自己相比是做到了什麼,用這樣去激勵自己。





自己滿意了,才會有那份心情去為自家孩子做宣傳,而且在受到質疑時提出辯護。

如果連親媽都不為孩子辯護,這孩子就什麼都沒有了。
實際上的人類小孩是沒有辦法去限制他的(而且通常孩子會恨父母),甚至也不能強制去改變他的樣貌(整型手術當然可以,但是請想想這樣就是對小孩說「我討厭你的長相」)。


但是作品可以,這是作家的最大自由。

所以不管作品長短大小,是草稿斷稿還是正式稿,都請對你生出的孩子負責。

如果自知要撰寫的器物或專業不熟,就去查資料、查心得、查解說,進入網路時代要查資料簡直不知道方便多少倍。

如果覺得描述場景很虛,就去參考自己喜歡、想要的氣氛的作者文字,設法去學習。

就算自知只是來寫爽的,那麼寫完之後就這麼為自家孩子掛上這個TAG也可以。

創作拼的就是那股衝勁,重點是在過程之中獲得了什麼,

出本真的只是最末端的選擇。

要說的大概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