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埼傑# CP論。



本來僅是將一拳當作月刊少女野崎那種輕鬆看待的娛樂,即便有支持的配對(結月若松、野千、鹿崛etc)也不是很狂熱。
在接觸同人的過程裡開始從「不能接受什麼」的方式來畫出能吃的糧的範圍,最後發現剩下埼傑、埼索(也因為傑諾斯和索尼克子根本我的菜XD)

埼玉這樣強大實力本身,對我來說其實並不會構成特別喜歡的依據。
他有頭髮的時候有著土方十四郎(我的菜)的樸素外貌特質,但也僅此而已;
他在面對毀謗的不在意、甘願為其他人背黑鍋還有擊退隕石後面對群眾壓力時的強大精神力(以及當KING對他承認真相時)有著阿銀那樣的成熟胸襟,的確都是吸引我對他加分的要素,但也僅止於一般喜歡。

我個人對於一組CP能成立,是當我找到他們彼此需要的證據,他們都因為彼此而成為更好的存在時:或有所改善,或發覺得以往不曾注意的一些現象、事實。
打個比方,就是當一首歌由兩個人唱的時候,這首歌比原先單人唱還好聽的時候(1+1>2)。

最初,只是因為「我不吃埼玉受+我想看傑諾斯受」而退到埼傑的領域,對於要說出自己「支持這CP」其實是有點心虛的,畢竟我還不夠清楚這一對為什麼能走在一起。
是的,他們是師生(這以往踩中我的大雷,我連銀魂3Z的銀八土都不吃,目前只有進擊巨中的團兵師生我吞了...我還沒釐清原因,只能暫時歸因艾爾文老師太讚了w)
然後他們同居,傑諾斯這個直腸子滿腦子只有「老師最棒」的單純傢伙真的很容易唯埼玉是從,但這些客觀事實無法說服我。

最初好友小比問我明明不吃師生,可是吃得了埼傑是為什麼?
我當時也想不出來,最直覺(但不是最好)的回答是「因為埼玉沒有"老師"的樣子」,小比大笑說「難道銀八就有老師的樣子嗎?XD」
呃呃當場我也啞口無言XDDD


後來幾度思索,大略找出我討厭的師x生模式:如果感覺這個師會運用權威去壓迫學生,那麼我就不會喜歡。
(目前僅有進擊巨中艾爾文老師能這麼做還不被我討厭XD 我明明超愛兵長在看巨人之前就想拿號碼牌去兵長腳下請他踹我了的說XDD)
銀魂3Z銀八會因為懶(爆)而被我認為會運用這種模式,加上我真的不萌校園青春題材、對於那些什麼「因為法律我們不能在一起」的禁忌(?)也真的冷感(我吃正太的,那些限制對我來講根本無關痛癢)。
(但來一個PS,我可以吃Z3銀土....年下攻好:3)


選擇挖掘埼傑糧的路途中,大致上也看過一些作者對於兩人關係的演繹,稍微瞭解到如果傑諾斯需要埼玉大概是基於什麼原因,但是對於埼玉為什麼需要傑諾斯(去除掉家事機器人這點)還是非常模糊。
這樣的疑慮直到我看到以下這兩篇,才變得清晰。


致 怪人协会会长大人
前略 英雄协会会长殿下

感謝megane眼鏡桑(@megane_車x3)的翻譯。



作者運用非常不同的設定,讓傑諾斯成為"反派"去接近埼玉,以正統時間線來看這一反轉相當耳目一新,卻又因為是傑諾斯,這個完美的傢伙,而令人覺得「是的,這是可能的。」。
然而這並非是老梗「接近暗殺目標卻在過程中被感化」的運用,從通篇來看,傑諾斯依然是讀者所熟悉的傑諾斯,從他不遺餘力稱讚埼玉的地方連同他寫筆記的部分。

在傑諾斯篇,肯定少不了的種種讓他回想起自己還是普通人的時刻,儘管他本人還是相當困惑、甚至在情感上對此是陌生的。
對於愛護著傑諾斯的人來說(埼玉、博士、讀者),得知在內心(腦袋)深處他仍保有著身為"人"的這些記憶,是相當欣慰的。
傑諾斯也僅是個孩子,是個單純的、認真的、活得很辛苦的孩子,那些藏於原作篇幅中狀似"不重要"的重要訊息(博士擔憂傑諾斯還是無法忘懷復仇的OS),作者再次讓它重現。
畢竟博士能做到「讓他想起他依然是個人」的部分很有限,於是埼玉的出現實在是非常重要。

同時,埼玉和庫森的會面是我覺得(改變埼玉)很重要的一環。

「博士肯定想让他发觉。那些被这家伙干脆丢掉的东西有多麽珍贵。为了这个而花了好几年啊。」

當埼玉會擔心身邊的這個總是不要命的小子,以及瞭解到除了他以外,還有人是如此愛護著他的時候,那種「有戰友」的感覺是會產生共鳴的。
在博士的稱讚「你改變了那孩子」之下,埼玉的心情肯定與以往受到被協助者(例如受到怪人襲擊)的單純讚美不同,因為傑諾斯是一直待在身邊的人,這份保護和改變是自己能持續下去的。

「我现在能和你一起开心的生活就满足了。你如果什么时候也能这么想的话就好了啊。」

曾經一直為了強敵不出現而苦惱的埼玉,自己有了最大的改變:一方面變得貪心、卻也同時變得知足,他也不再把目光焦慮在"未來",而是在"現在",這個有著傑諾斯的現在。


講完傑諾斯來講埼玉。
埼玉篇讓我感動的第一個點,是他突然注意到傑諾斯為他帶來什麼改變。

「你能在这里是我强大的证据...么。」

站在頂端的人究竟有多孤單,恐怕是一般讀者如我根本無法領會或體會的。
即便埼玉一直狀似無欲無求,單行本裡的他在遇到傑諾斯之前,的確是非常無聊的。


如果設身處地去想,他這樣子日復一日過著沒有任何人能挑戰他的生活(而且不為人知、笑),恐怕就真的會哪天心死在什麼地方(如果他連「救人」的心都失去的話)。
他儘管過去功績無數,卻始終很少與群眾接觸到(一開始知名度太低所暴露的問題),他對於自己的作為究竟對其他人有多大影響,恐怕是一直沒有實感的。

一直到傑諾斯出現。
這個人相當霸道(笑)地入侵他的生活,服侍他、紀錄言行,進而促成埼玉去參加英雄試驗成為有登錄的英雄,開始跟「人」接觸。
而經歷過許多事件中,就算埼玉沒把那些感謝信放在心上(無證哭哭XD),每一回傑諾斯戰損後對埼玉的言語,都成為埼玉身邊最佳的實證,讓埼玉瞭解到自己存在的意義,並非僅是源於自己想像而已。

如此,自己的強大不再僅是打倒敵人後的空虛,而是能讓身邊的人存在、好好生活的一個重要因素。
我覺得這個認知轉變了埼玉,也是讓我覺得埼玉可以在此變得「更像是人」的地方。

作者在跟隨主線推演出一個用謊言把自己重重包裹,卻因為埼玉的言行而慢慢對自己困惑、厭倦起來的傑諾斯,對讀者如我來說是一份相當新鮮的感受。
在那之前只看著表象(如漫畫本身)的我從來沒有想像過那可能真的只是表現,這孩子的確可以偽裝得如此完美,也益發讓人覺得心疼。
希望他也能夠像個普通孩子那樣哭泣、發脾氣,好好地發洩一下,而在那樣的時刻,埼玉能在他身邊。

兩人關係的突破點,就是傑諾斯的那次崩潰。
作者巧妙地安插一個「等待未曾到來的英雄」的簡單設定,恰恰能夠解釋傑諾斯一開始對於英雄(登錄)那種無關己身的態度,對於英雄該是怎樣的實踐,還有深埋在心中到連自己都忘記的怨懟。

比對兩篇文的時間點,我覺得作者安排埼玉先一步得知真相(傑諾斯被怪人協會之一欺騙),才讓他面對傑諾斯的崩潰這點,完全把埼玉的包容力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
只看傑諾斯視點時,僅會把埼玉的包容和道歉的話語當作他一貫的處理方式,一如擊敗深海王,他甘願成為眾人怨恨的對象來救回其他英雄的顏面時,那種程度的情急生智。

但看到埼玉視點,就會明瞭到已經得知真相的他,選擇了願意承擔傑諾斯的生命中最大遺憾,那是比起拯救素未謀面的人更深沈的,可謂「覺悟」的意味。
救急和持續的守護所要求的覺悟是不同的,這個類似的課題我也在其他CP裡闡述過,個人覺得後者出現時,這CP才能走得長遠。

埼玉的表現,讓我每次看那段都會流眼淚。
在傑諾斯罕見的無理取鬧的時刻,他成為傑諾斯的出口,那些傑諾斯從來沒有辦法在任何人面前、甚至庫森博士面前也不曾流露出的強烈情感,因為埼玉他能、而且他願意全盤接收,讓傑諾斯好好地宣洩了、安心了。

「在漫長的人生中,我終於找到你了。」
雖然埼玉和傑諾斯都還非常年輕(笑)
可是就是有這種"苦盡甘來"的感覺,至此我才終於認可,為什麼非得是他們彼此的CP歸屬感。
這些理由其實一直都存在,只是沒有發覺。

感謝作者寫出這麼強大的埼傑文,還有眼鏡桑的翻譯(不然日文渣的我不可能看懂XDD我也通常不爬P站小說區的)
走上埼傑路真的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