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只放文字版

★ TRIGUN & TRIGUN MAXIMUM

推薦順序: 98年日版動畫1~26迅速入門(預告要看) - 接漫畫TRIGUN 1~3 + TRIGUN MAXIMUM 1~14(完),至於劇場版可以當點心。

優點:循序漸進、倒吃甘蔗、甘盡苦來(耶?)

 

當初TRIGUN 老師畫了1-2,因為世界觀太棒了,被動畫公司直接抓去做動畫,做出了98年的動畫,於是動畫其實是遠遠超前漫畫的進度的。
動畫的製作誕生了一組在我心中的編劇黃金組合:內藤老師+黑田洋介,幾年後他們倆又一起合作了GUNGRAVE的動畫,這也是必看的經典。
不得不說我真的期待過血界也能是這組黃金組合來製作....遺憾沒有。

先說我百萬分的不滿意血界動畫一部(自創可以,但是也創得太鳥、效果太爛、明明是動畫氣勢竟然比不會動的漫畫還來得糟、而且自創部分還無法自圓其說!!!),而認為動畫二部的內容較為正統。


老師在製作動畫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最顯著的就是「畫技的進步」,加上「作給小孩子看的動畫完成了」,於是TRIGUN 3 就開始放飛自我了
我認為TRIGUN動畫無庸置疑的是為了更讓一般人能入門所以做得口味很清、較為嬉鬧,很多老師事後在TM裡面討論到的議題也都輕輕帶過,留給觀眾去思考,但不思考也沒關係。

TRIGUN 3 之後因為連載的月刊廢刊的關係,老師跳槽去少年畫報社 - 這個各方面讓老師發揮本性的地方 - 開始了TM的連載。
於是在內容上,其實TM1=TRIGUN 4


看完TRIGUN動畫你會先被捏到誰誰誰會死.........
這個真的沒有辦法,但是、請放心,因為、老師放飛自我以後,那些個誰誰誰誰死的時候,絕對是精緻/慎重/盛大 N倍的場面。

 

☆GUNGRAVE 動畫1~26(預告一定要看)

1看不懂很正常,有點耐性,
2才開始回顧、一口氣看到6,可以去上廁所(邪笑)
7-14 要一口氣看,如果真的不能一口氣,那就12停一下。
如果看到14沒有在某個地方大叫的話算我輸給你(X)

15和16一定要一起看。
17-18讓你終於「喔喔原來是這樣」
19-22 會讓你覺得很痛苦,忍住、忍住,忍住 (到22你會懂我為什麼說要忍,就把電視聲音關小,忍個幾分鐘,然後事後我會來丟個說法讓你原諒那幾個片段)
23-26一口氣,一定要一口氣看完。
然後看完告訴我,你覺得最後的畫面,到底是什麼(遠望蒼穹

 


繼續背景介紹,來到GUNGRAVE (2003)
這個PROJECT原先是從PS2射擊遊戲開始 (2002),當這個計畫開始時我看著STAFF產生無比的疑惑,因為、
我認為很會畫機械的內藤老師負責人物設定,而我認為人設很強弄出幸運女神的藤島康介負責槍械設定。

「反了吧?」 我問當時咱社上的男生,他們表示「不,你不懂,藤島超喜歡畫機械的」
而我事後才從TM裡面體會到、內藤做人設真的才是正確的。

動畫只有後半真的對應到遊戲路線,至於結局我想應該是完全不同。
而讓這部成為經典的原因不僅是動作組給了兩位男主角非常完整的背景故事,說明了動機和闡述結果,更是因為從動畫裡面可以見證許多角色們的友情、愛情等等支線小故事(而且我覺得其實也偷渡了多元成家的概念),所有的角色都是活生生的。


GUNGRAVE我有推廣用DVD
要借看的話,台北市可面交
需要的話可以來我家,我開班帶導覽(O)
速成班大概是9小時(我開過很多次班了XD



GUNGRAVE和TRIGUN沒有先後 彼此也沒有關連

我曾經希望老師畫完TM直接去畫GUNGRAVE 漫畫
但是老師跳槽去畫了不符合本性的陽光燦爛的血界(歪頭

☼血界戰線
漫畫第一部1~10,可以從漫畫入門忍著那雜亂無章又生硬無謂搞笑的內容一口氣衝到10,接動畫第二部,剩下隨意。
第二部Back to Back 1~6(連載中)
動畫第一部乃部分劇組自創角色與故事但又節奏處理不佳,強烈不推。
動畫第二部按照原作節奏與篇章,正常多了。


血界真的絕對要最後看
因為沒有經歷TRIGUN或GUNGRAVE的洗禮,就無法體會出血界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我覺得,老師的搞笑不是集英社這種類型的搞笑(用TRIGUN和TM還有GUNGRAVE做基礎來看),但是因為血界(可能)被要求必須陽光燦爛輕鬆有趣,老師不得不在(在我看來完全)背棄他的大刀本性的情況下非常用力搞笑,就造成了這個跳TONE問題(我也覺得斷裂感很深)

老師是擅長400米大刀的人,他就算搞笑,也會在讀者終於跑了390米之後赫然發現前端的刀已經無法避免了TMD之前的「笑」其實都是插著刀子在搞的。

所以我才推薦一定要看到血界漫畫10.....
10顯然因為是一部最後了,整個基調讓老師可以稍微發揮他的本性了所以完全走不一樣的風格,但那樣的風格才是我所認識的老師。

雷歐到我第10集看完我才終於承認他「有資格當主角」
曾過去寫過的感想中應該可以感受到我前面有多不滿www

我的不滿不是因為雷歐,而是因為集英社強壓著老師不能發揮本性。
我可以接受「紀錄者/旁白」當主角。
但其他角色的問題也很大,除了我的史蒂芬和老闆還有管家比較穩以外,不管是KK、CHAIN、ZAPP甚至ZED(但他的篇章正常多了)都是被強制壓下去搞笑的一員(就我看來)

如果由這一點看來,對於ZAPP跟CHAIN的「胡鬧」(偶爾加上KK)我就變得可以接受了(是編輯的錯)
而、我曾經說過「漫畫角色非常詭異的彼此根本不沾鍋」的問題,在10可以看出老師很輕易地把角色們的羈絆結合,而先前可能覺得不重要的角色其實非常有個性、到讓人可以敬佩的轉折。

這些「小」地方,是我認為擅長塑造讓人願意熱烈去愛的角色的老師真正強大的地方,老師如果真的要推他自家CP(或角色)他可以很輕鬆用幾個短篇就做到了,但是在前面9本書裡面,我覺得我都沒看到這種魅力。

我很沈重的說,真的是集英社的問題,不是老師的。
我一直很困惑為什麼血界「沒有主線」
也認定一旦有「主線」,老師就要開殺了,終於。

 

♂♂雜亂說一下

老師自己如果推起CP來,真的是別人想拆都拆不散啊...
(看著TM的天使牧師、還有很多、GUNGRAVE多如牛毛的各種配對.....)

內藤老師是被我封為天下第一後爹的人,以看作品是親媽屬性的我來說大概也就只有內藤老師跟沙村老師(無限住人)能把我虐得這麼痛快還繼續死忠了。

Trigun Maximum漫畫有朋友漢化請自行找就能知道我說的"血淋淋悲壯到只能對天哀嚎"是怎回事。
Gungrave請看動畫就能瞭解內藤老師(和黑田洋介先生)是怎麼樣塑造大把大把的好男人,在那個年代把男人的友情發揮得淋漓盡致還偷渡了多元成家的概念真的是太讚了。(PS.這部動畫的MADAO真的是帥到了整個不行,推薦一定要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