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魂裡的男人(人類限定)多有魅力,看動畫OP或ED多少有點感覺。



要說這些傢伙是「好男人」也未免相去甚遠,因為要數出他們的缺點根本就是比開水龍頭浪費地球資源還容易,但是不管是雪景也好夕陽也好、地球也好星際也好,這些男人的舞台在架空江戶在宇宙在街道在地下水道都施展得開來,進而讓人對這些男人產生「萌」、「喜歡」、「愛」、「宣示效忠」、「我要定你了」、
「今晚跟我回家!vvV」、「老師,請問把這個男人綁起來讓他再也無法危害地球的話要多少錢?我的話可以出五千萬沒問題」(最後幾個請無視)一般的感覺/錯覺。

如果把這些男人一個一個排開來看,其實會發現空知在人物構成要素,單就外表來說並不是那麼的「原創」、「特出」。
(我個人認為要看外型上的特出帥哥群,請見ES21,台譯光速蒙面俠21,是美式足球勵志搞笑漫畫)

以大家都愛的副長來說,我可以任意找出四個人跟他一樣大眾臉,換言之,出現在其他漫畫裡面他就是其他的角色,甚至在妖刀會附身的他之後,他如果買了衣服跑去COSPLAY大佐搞不好還會有人覺得「本物!」、拿了美式足球就會有人期待他可以跑出音速。

以大家也都蠻喜愛的沖田總悟來說,我也可以任意找出四個人跟他一樣美少年人畜無害臉。至於本來就是路人臉的近藤就看在阿妙小姐的大腿上暫時不提;長谷川、山崎、新八、高杉、伊東、萬齊就甚至是銀魂裡第一美人假髮子/桂奧/桂小太郎,在外貌上也並沒有讓人可以太驚喜的要素。

然而,以惡搞作品來說、銀魂卻怎麼看也不會變成其他作品的同人誌這點,正是他大受歡迎的地方。

人物是劇本的靈魂,角色設定鮮明,除了外貌以外,空知筆下的男人們、漫畫看過來動畫看過去遊戲從裡破到外,最為突出的也就莫過於性格。
幾乎每一個上OPED的男人,都會有機會被地球/宇宙任一份子大呼「帥啊!」的時刻。
能夠做到這一點的空知真的很厲害。

鬼之副長之所以帥、之所以讓人萌、令人愛,不是因為他的大眾臉水準在中上,而是他身為一群流氓的副頭目維持局中法度的氣魄;在關鍵時刻提醒大家「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才在這裡!」生存意義的宣言時那種執著;在背負著眾人期盼時絕對不對自己的原則低頭、也不倚賴任何人時的可靠,以及知道自己的位置和那種義無反顧的知恩圖報的精神,讓人動容。

沖田總悟之所以帥、之所以讓人萌、令人愛,不是因為他算得上本篇唯一的美少年所以得以集三千寵愛於一身,而是一心一意貫徹自己拿到副長職位為此任何手段都可以使出來的堅定;總是能面不改色臉不紅氣不喘用那張天使臉孔做著貴為S星球王子應有的行為水準時的氣度;就算是在面對完全不像是有勝算的局面,也不會忘記自己是為了誰而站著、吼著、奮戰著,即便滿身是血也絕對不退縮的、氣勢。

近藤局長之所以帥、之所以讓人萌、令人愛,不是因為他被極端受尊敬的土方譽為真選組的靈魂、生存意義所在,而是就算能力不足也會熱血地挺身在朋友/同伴面前擔任肉盾或擋箭牌;為了同伴拉下個人的自尊和顏面以求得在這劇烈的時代變遷一席生存之地、給被外人視為流氓的伙伴一份正當的職業;就算是神出鬼沒於阿妙小姐身邊化身為死纏爛打的小強、坐雲霄飛車一趟下來會有慘劇發生、碰到事件總是一股腦兒地一相情願奔在前頭製造麻煩,他也依舊是那個從外表開始就被熱血浸透到骨子裡的男子漢。

我也很想就這樣把剛剛我提到的男人們通通都寫一遍,只是好像我的愛灑完真選組之後(山崎:耶?!我咧?!我呢?Q△Q我我我我我也是真選組的啊!!)好像就只剩下給阿銀的糖份了。

阿銀我個人覺得是從造型到個性都能徹底表現出銀魂的靈魂的角色。
然而在前面那麼多搶鏡頭的魅力配角之中,他的賣點是什麼?

要大叔很大叔,說無賴也很夠令人髮指,罵他笨蛋那是當之無愧,召喚厄運與不知反省的能力更是全作品中一流的,一串念下來完全沒有提到坂田銀時這個男人的好處、但是大家依舊愛他愛得要死要活,這就是他的魅力所在!

既然是主角就得以比較嚴苛的水準來做評斷,那麼到底阿銀,能夠被稱為「大家的阿銀」的男人,能夠讓人坦率地跟從,或者彆扭著以各種理由和藉口保護著的男人,到底有什麼特點?

空知一開始就把利用「捲髮(而且是自然捲)」這特性多次直接賦予在銀時身上,甚至把他丟進人妖酒吧以「卷子」來大做文章、或者是讓他捧著小捲髮子叫囂說自己就算扭曲基因也要生出直髮孩子那樣的再三強調。目的似是可以讓人培養出「叫銀時的頭髮一定是捲的!」,或「戴眼鏡的黃色青蛙叫聲一定是KUKUKU」的直覺一般。

提到阿銀的代表物也一定有他至死都戒不掉的JUMP癮、宇治銀時飯、和那把一劈下來驚天動地的木刀。提到阿銀的習慣動作則有各種不想提及的大叔動作,也都說不要提了所以一下子就來到了重點:要能當銀魂主角光有這些也還是不夠。

在最初我開看銀魂動畫時,因為是01-02特別篇,所以當時我的感想裡包含一句「劇組是有偏心還是怎樣?為什麼阿銀的戰鬥姿(定格)都還蠻讓人萌的?」
主角耍帥並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情,看下去的途中也並沒有繼續在意。

然而阿銀這個角色的深度是在披露了他的"過去"之後。

曾經是對抗天人、在戰場上受到人敬畏的"白夜叉",銀盆洗手之後只是大家日常嬉鬧對象之一這種落差有時能夠成為萌點,但不是我的。
身為"白夜叉"的阿銀只是解釋了他的身手為何能如此敏捷,為什麼能夠多次辦到尋常人很難望其項背的差事,以及解釋、當面對棘手問題時,那種拿起木刀說著耍帥台詞的銀時,背後自恃的無畏到底來自何方。

阿銀的成熟不是來自擁有大叔的舉動,而是經歷了戰場的洗禮,還能夠不迷失於其中、全身而退,事後也不會逃避自己的過去的智慧。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每次看到OP中,"過去的銀時"總是會有種想把他攬在懷裡的衝動吧?

這男人的聰明和達觀並非與生俱來,而是被嚴苛的環境磨練下、歷經了生命中的殘酷後做出沈重但是絕不後悔的選擇得來的。

當然,動亂組的另外幾人:高杉、桂、辰馬他們不是沒有經歷阿銀所經歷的事情,只是、阿銀所選擇的道路,最合我意罷了。

阿銀的溫柔大部分展現在對"家人":新八、神樂兩人身上(還有定春)。

許多萬事屋案件的橋段也多表現出阿銀濃厚的人情味這造就了他的可靠形象(雖然很不容易把這份可靠從他日常的模樣抽取出來),但在這個價值觀、道德、良善水準都在逐漸低落的世界,能夠拼了命去守護、去糾正、去貫徹大多數人能夠認同的世間準則的男人,難怪會這麼輕易地獲得人們的好感。

銀魂的男人們、正是這麼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