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土方

 

 

銀魂的男人都有屬性,像是阿銀歸類"不要臉"(有異議的請投訴),長谷川是"MADAO"(長:誰說這是屬性了!),總悟是"腹黑",近藤是"熱血笨蛋"......土方的屬性在空知筆下(至少在動亂篇前)倒一直相當一致:帥氣。

 

是的,這男人,是帥。雖然他的大眾臉總給人親切感,以及那不輕易露出笑容的彆扭表情、死要面子的笨拙舉動更是讓人輕易與許多受人喜愛的角色作聯想,但空知始終讓我看到這男人帥的那一面。最妙的是,這男人的萌點是血越流越帥,就算是九兵衛篇所流的鼻血也只是為他的魅力多上兩點(你再掰啊)。


君可見從初次登場、屋上初次與銀時刀鋒相見、賞花篇與銀時從言語對拼到酒量,三葉篇的深陷敵陣、九兵衛篇的浴血奮戰、
Owee篇的RPG對決,全都脫不出一個帥字。空知曾說自己很愛原先的"新撰組",而原本的設定中鬼之副長又是根本長得像是現在的阿銀的角色,土方其實一直被空知賦予"另一主角"的重任,也難怪他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了。

 

形勢發展至動亂篇時,我個人認為該篇是空知的一場大實驗與賭注:How Far Can Fans Go

逞強的副長、帥氣的副長、染血的副長、美乃滋控的副長、負責任的副長、在關鍵時刻說出重點話語的副長、怕鬼的副長、笨蛋的副長、癡情卻笨拙的副長、彆扭的副長、自掘墳墓的副長、搞笑的副長等都證實FANS已經愛到骨子裡去了,那麼,與現在的副長完全相反的副長呢?

 

於是在這種理念設計出來的NEET御宅副長便誕生了:完全不司進取/自私//逃避現實/自我認知薄弱/懦弱/膽小怕事的副長對FANS會有何影響?

我沒能趕上動亂篇連載時期(看銀魂漫畫時,該篇已經結束),不然當時觀察日、臺兩方的FANS即時哀嚎應該很有趣,我個人則由於直接被同人文一捏到底了所以完全沒有抱持著任何懸疑的氣氛就一路看到最後,說起來也是種損失。

 

回到空知的豪賭,把副長的特性以後擺盪在兩個完全極端而相反的個性中,究竟有什麼好處?

N大的文中「代替月亮懲罰你」,或許可窺知一二。

 

對深愛著副長的人來說,也許副長變宅完完全全不是愛的障礙,甚至是直達妄想天堂的高速電梯!

 

為什麼?

因為副長變得更"親近"FANS了,特別是對女性FANS來說,劍道、道場、局中法度都還太遙遠,但是OTAKUACG、同人誌甚至到COS這些文化可是熟悉得不得了,現成的材料(副長)就在眼前,能夠不加緊料理上桌嗎?本來顧忌著「那個彆扭的副長才不會穿成這樣呢!」,一旦換上NEET副長之後便是「就算讓副長穿成這樣也情有可原有合理解釋了妖刀感謝你啊!!>w<///」的FANS可一擁而上,玩起COSPLAY戲法,反而更增添許多樂趣(至於是哪種樂趣......過十二點再說*微笑)。

 

在銀魂的配對因為眾多平行世界(初期設定、金魂、3Z)存在,而有多種不同玩法時,空知這種合理轉變角色性格的作法使銀魂的世界進一步的多采多姿,不得不佩服空知在設計角色上的巧思。


就算擺盪在完全相反的屬性也依然不減損其魅力,土方十四郎,你果然是了不起的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