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YO不足·心得】塑造角色的心得

 

6e0dfe03738da977bea0e381b551f8198718e32e 


覺得這張氣場渾然天成的請舉左手 ↖( ̄▽ ̄")

覺得「我就是那隻右手」的請舉右手 o(* ̄▽ ̄*)ブ

等著看舉右手的人都被銀自然捲修理的人 這裡<( ̄︶ ̄)> (喂喂)




以寫同人來說,塑造角色的功力比較不重要。
畢竟原型是公開的,重點是如何去解讀在連載故事中角色的所作所為以及其心態,
要決定「抽離哪些元素、強調哪些元素」,這也正是導致每家的銀土不論個性或互動有所不同的有趣之處。

話是這麼說,我還記得最初在設法抓出"我家銀土"時的種種吃力(笑)
那時有幸算是能觀摩到幾位同時在銀土圈寫作的前輩們(目前那些人均已退圈,退很多年了),從對動畫的發萌或者是例如設計情境中自家銀土會有什麼反應的種種有趣命題,我開始慢慢抓出「啊、我家阿銀會這麼做/說,我家阿土會這麼做/說」「不、我家阿銀/阿土不會這麼說/做」。
以找出自家角色與別人家角色的「不同點」來確立自己家模樣的骨幹甚至血肉,是對以前在冷門圈沒人能討論的我一種很難得的體驗。

這種時候寫一些情侶或情境30問或50問、100問,如果問題出得好,腦內的理想銀土就會自己出來活躍,這時就開始當一個紀錄者把他們的反應記錄下來以便日後做參考。

有了初步骨幹,再開始天馬行空/按照對原作解讀加上「自家設定」,我覺得是讓角色更像是「自己的」的重要步驟。
當然這些設定很有可能會在日後被原作者的正式設定打臉,這時就看作者個人願不願意依據修正補洞,或者認為「對不起我就是非得要這個設定」(例如我家松陽和我家辰馬就碰到這個問題,我決定是「我愛我家松陽、我愛我家辰馬」)。


設定有可能是在寫文中邊寫編寫出來的,以我家阿銀和松陽為例。
08年的慶生文中,我已經設定阿銀六歲以前住花街,被大姊姊們養大,是街上的小霸王,孤單沒朋友w
像是對健康教育的知識豐富、喜歡大咪咪等都是在知道這樣前提時附加設定出來的,逐一在後續的文章中浮現。
讓阿銀相信火柴能許願是讓我家擅長胡說八道的松陽的一大功績(笑)
我個人也覺得我家松陽因為會胡說八道(把小銀騙得團團轉)讓我非常喜愛我家松陽,喜愛到等空知的正式設定出來後我堅持不改。

土方的自家設定相對於阿銀似乎少了許多,大多是在寫三葉篇(打火機篇)時做出的設定。
也許因為我本來就很吃土方這種男人:對工作認真的一面、對女人寵愛的一面、對自己情感笨拙的一面,還有不自覺自虐的那面等等(笑)

當要把角色放在一起時,互動會是耗費最多心神的地方,然而,這也正是作者最能夠展現風格、實踐理想的地方。
同人文,說穿了就是寫作者的"理想"。

「我希望這些角色在這些情況下做到這些事情、有這些感受」
有了這份衝動、不滿(可能因為原作沒看到所以自己動手),因而進行創作來填補、替原作詮釋「其實格子沒畫到的時候他們在做這些事情啦!」。
而在撰寫的經驗累積夠多後,開展架空寫作、或者是兩人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就能比較得心應手,可能一些較為私密的設定就會油然而生。

最後附一張自己本本做的私設定小圖ww

 

 

f59db2a1cd11728b02cee888cdfcc3cec1fd2cd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