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20572.JPG  

趕快來接回這串。

因為時間不多愛也恐怕無法放太多(喂喂)

按照順序開始。

 

 



白子:收錄初始設定、打火機篇(原作三葉篇設定,分土方&銀時SIDE)

自家主線文的開始。

附贈吧內還存著的文章連結,部分可能已經被度娘吞掉。


【银土】日落前找到三个说你好话的人就能得到好运这种事只是都市传說


 

【银土】喝醉之后才告白是不道德的!

↑現在看看同樣有字母的29樓不見了orz   叫人很難決定要不要補啊......


【银土】使用打火机点火时许愿可是常识喔(温柔银时有,慎入)



【重发】打火机篇(银时SIDE)
(原串已消失)


【银土】所谓的无三不成礼最后都会超过礼数


以作者的身份回想起來就會直接連結到那個差不多鎮日聽著天野月子的箱庭以淚洗面的失業冬季。
不過我現在是讀者,就先撇下那些心情吧。

 

對銀&土的連結,是從原作三葉篇開始的沒錯。

在賞櫻篇或者相似的人總會吵架的約會篇於原作中多少都帶了為製作歡樂而硬放的設定,在這時我都還可以把兩人當作是失散多年的雙胞兄弟那樣看待。

直到三葉篇,儘管阿銀在這篇並沒有像是其他篇章那樣灑熱血。

他在這篇的作為堪稱靜態:陪伴三葉說話玩耍、待在病房前,就連最後的出擊都是游刃有餘的"順手幫忙"一般。當然還有最後一擊:天台上的無言陪伴。

我注意到阿銀對土方的付出,完全不同於他對其他來委託的客人(而這邊委託的甚至也不是土方本人,是總悟和三葉)。


而打火機篇正是為這份感情做見證,(見縫插針地)描述原作畫面上所未述說的故事。

不管之前劇情是如何嬉鬧,最晚到這裡都進入了兩人的感情正線。

大概因為我自己也是個很容易鑽牛角尖的人,我在這篇注重的其實是看阿銀怎樣傾盡他所知的一切,去努力引導再度陷入絕對封閉自己的世界的土方,讓他能夠去注意到身邊有一個一樣願意以愛包覆他、寵愛他的人,並且、退了一百步(心的距離)說「我會等你準備好」的人。


然而這並不是無條件的愛,不然阿銀也又只是一個愛到卡慘死的童話故事例子。

在愛情中,儘管他是最先陷落的人,他並沒有迷失自己。
他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想要土方做什麼,了解自己希望在土方心中到達的地位,而他有一定的把握也願意朝著那目標筆直前進、付出直到他自己認為「足夠」了。

因為相似性,他固執地認為自己可以做好引導土方的工作,這種固執也多少源於他自己認定的「自我救贖」是落在土方身上,「如果是這個人,應該就能夠瞭解我。只是在他能瞭解之前,我必須幫助他。」
他沒有放棄土方,也就意味著他沒有放棄自己。

這種想法如果比對這篇寫作(08年)的六年之後原作在519-520訓的連載,會有意外的驚喜(?)


以同樣是女人的立場,我當然非常在意三葉的歸宿問題。
以客觀分析來講,這個聰明的女人的確瞭解自己在土方心中的地位,她也有過私心(種種在武州時期對土方的捉弄,包括作者安排土方會怕鬼,會變成MAYORA都是因為三葉),然後最重要的,她了解自己的能力能做到什麼。

她也許是對土方最瞭解的第二人(第一應該是阿銀),於是當她與阿銀聯合陣線,一起商討該如何處理對土方的感情時,是一趟對兩人的治癒之旅。

對阿銀來說,三葉是個自己非常認同的好女人,是個佔有土方心中極大份量的人,正如松陽老師永遠在自己心中佔有極重的份量一般。他應該要感到嫉妒但是他自知沒有,因為三葉其實是將土方讓給了他,即便她似乎不可能知悉他們之間的關係。

對三葉來說,當知道自己的條件無法配合土方,不管身體、或甚至是心靈也無法達成自己的期望(希望土方能夠放下武裝、能夠記得善待自己、能夠讓他自己相信幸福的存在),而土方身邊竟然能出現一位能夠讓自己的期望達成的人(阿銀),就算會有所不甘心,她也沒有表現出來,只是靜靜地說服自己「終於能夠安心了。」

於是最終,她所要補完的也只有心愛的弟弟的遺憾,原作最終,她完美地做到這點。

這篇之所以命名為「打火機」,實體上是動畫中被轉海屋攘夷份子追殺到走投無路的土方,打算點上最後一根煙,掏出來的那個刻寫著"MAYORA"的打火機。

那個並不是土方自己常用的款式,相信當初引起不少人的注意。


作者從原動畫抽取這個要素,並將之與阿銀慶生文「【08银时庆生】【银土】 跳下前可得找最高的断崖不然就无法值回票价」的一個私設定做結合:被(擅長胡說八道的)松陽教導出來的阿銀,一直相信火柴可以許願。
而這個阿銀特地為土方量身訂做的打火機,就是"特製的許願火柴"。

在土方以為自己的作為讓最在意的人受傷,而且無法挽回的時刻,阿銀拋給他一個希望的繩索,「十四可以許願」。由此去引導土方從絕望中抬頭,去把握機會把真正該對三葉說的心情說出來,去相信三葉還聽得到。

而三葉真的做出回應。
在夢境中擺明了與阿銀聯合陣線一起捉弄土方,令他一方面很懷念、又、有點不服氣。

從這樣的氣氛中慢慢去原諒自己,去正視在身邊一直陪伴自己走過來的人。


打火機的幾個相關篇章(連同無三不成禮),作者將原作三葉篇若有似無的悲傷氣氛抓住、進一步詮釋其中的各種小細節,而給了不只是阿銀土方,更是三葉一份很完整的交代,是一篇看完會覺得「能放心看他們繼續走下去」的文。


以階段性任務來看,算是很圓滿的。

不過這只是主線文的起步(笑)



--- 第一本就寫這麼長後頭大概會開始偷工減料了的TBC(喂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