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
    
說一下手繪時代的繪圖感想(搬回來)
偶爾懷舊一下www

以前高中學姐看著我的圖說「完成度很高」(那是一張上完墨線跟第一次貼網點的圖),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什麼意思

但是因為自學得很偏頗,導致我從來不知道打草稿是什麼OTL
我沒有骨架概念所以常常畫出怪圖XD
於是畫圖之前花掉我最多時間/精力的,就是要找參考資料。
畫圖本身並不見得花很多時間,但是我因為沒有基本架構/骨架概念等,想一個POSE一個動作前,我會翻遍原作去找有沒有這樣的姿勢給我臨摹
所以我沒有創造力,我只有(嘗試)臨摹的功夫,這算不上什麼功力

當年畫TRIGUN對我來講最困難的地方,就是當時TM才出到第二集,所謂「深刻的素材不足」,一些動作或是想法都因為無法自己創造也找不出原作可以參考的情況下,放棄

在不臨摹(?)姿勢狀態下我只有這種東西會跑出來


十年不畫圖的我已經退化很多了XD
比起畫圖全盛(?)時期的國高中

我當年因為畫不出來想要的東西,逃避著到了文字區定居,現在想想我當時不知道是「畫圖沒從基礎開始所以無法衍生,不是我不適合畫圖」的問題,十幾年後的現在我想起來還是會惋惜


2000年做TRIGUN牧師中心本時的封底。


我還記得刻這張時候的心情啊(思)後面的十字架覺得應該要超凡(?)升天一點所以就找了一張特效網點貼上了← TRIGUN應該是我最後貼網點疊網刮網的作品沒錯,刮網很愉快啊啊啊啊啊

我反而沒有貼過電子網點:-P
有很多事情只會在手繪時代發生:先量好要的區域貼上去,還要小心不要連原稿一起破壞。要疊網就要反覆貼著試驗效果然後重複割同一塊區域更要小心最後原稿不要被刺破了www

刮網時一不小心就可能因為刀背角度不對戳出洞來了www
灑白墨水時也很好玩就是了,牙刷出動之類的。手動效果線,拼圖一樣慢慢把背景刻起來....這些步驟中途錯越少越好,因為手抖動一下,事後補救就會很麻煩,完全不是習慣ctrl+z的人可以想像的事情


←我剛剛說的事情大概在這張上面做完了

門跟櫃子門是用疊網ww
門也刮了一下網。
然後背景的效果線就這樣慢慢畫...
那時在嘗試這些小線小格子之類的東西。
台詞真的是用貼的www
那個時候電腦無法印出日文,所以VASH跟Wolfwood日文都是手寫的

我一直覺得我可以雕上百個L的花體字的功夫是天生的(只要給我美工刀,跟圖上有線)可能也跟以前貼網點有關ww

我大概只有手繪過10張以內的彩圖,彩色鉛筆、水彩這樣。
我猜那時候的我還沒有影子的概念,其實我一直沒有ww

後來(高中以後)我連臨摹的功力都下降了,這也是導致當時我決定放下畫筆的因素之一。
因為我不知道如何補救。
那個時候市面上還沒有什麼從基礎教導繪圖的專門書,就算有也沒有預算去買。

直到大一進了漫研社,我才知道所謂「要打草稿」以及「學習畫骨架」的事情,不過那時有太多可以分神的事情(接觸不用自己買的動畫漫畫、聲優組活動、大學的其他事情、課業、同時開始大量寫同人文)我並沒有持續跟著社內創作組活動

At first sight,文字是很難給予人圖畫所能給予的衝擊的(應該說是文字很拼運氣,非得要電波到了才行)
一張圖就會畫不好,也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給人一個「印象」,文字要做到這種程度很困難。

我一直是以圖像為主的人,我只是一直想要用文字來成現出來我所看到的場景、氣氛、劇情。
對我來說,如果我會畫圖,那麼已經知道攝影機角度、房間平面圖、甚至各角色穿什麼、色指定是什麼等細節來說,用圖畫呈現會更能讓人瞭解。
譬如說那些在我夢境中栩栩如生的、這輩子沒見過、沒到過的地方的場景,我就能夠以一種更為確切的方式留存下來
目前我都完全用腦細胞在記憶,而且我知道,時間久了它會流失(也已經流失不少)

有時不免感嘆一些自己曾經做的決定(是過去我很少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情吧,也許我該滿足了)



不想再R-Try     
青春就是一連串的小小自我懷疑和不確定呀XD 每個喜歡畫畫的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表達自己腦裡的畫面 有著和快樂一起熊熊燃燒的當下 就是很棒的過程了 雖然或許到現在自己還是會小小自我懷疑 不過還是會覺得"畫畫真是快樂"呢XDDDD


Mor*默*もる說    
網點酷!!(applause)


金急雨     
我是活在CTRL+Z年代的人(爆





我還記得以前看到漂亮網點時會想要怎麼存錢去買,能夠用在什麼格子裡面,那種心情就跟阿諾翻閱電話簿找沙拉媽媽殺一樣不會回來了(笑)



Mor*默*もる說    
網點超貴 默默只狠下心買過一次來玩 :-))




我記得我有5X張網點,最後...
出國前送給好友了,他說他喜歡舊式的作畫



十四夜.畢製何時才能關窗?說    
以前高中時沒有PS也是自己買網點來貼,但貼網點太麻煩,揪乾脆塗黑好了。



還在畫封神的時候買了很多漸層網(笑)



一兩銀     
←從來沒用過網點的人(艸) 被ctrl+Z寵壞啦...手繪都會非常緊張
覺得手繪超厲害的 (woot)手工貼網點也超屌


金急雨     
我也喜歡舊式作畫但是無奈就是辦不到才用電腦(死



十四夜.畢製何時才能關窗?說    
貼網點太麻煩用電腦網點..




我已經不需要畫圖了啦哈哈哈←



潼恩(tzj)說    
手繪當然有無法取代的地方…但,電繪也真的很便利…O_Q


糖分中毒說    
真的覺得手繪好厲害 現在都不太敢直接下筆了 (evilsmirk)




回來接)我以前還會畫漫畫的時候是會莫名其妙把分鏡稿做得很小(炸
結果字都得拉一條線出來寫...

最後一次畫連環(十年前。手繪稿)時,感謝有人願意提供建議,說我太濃縮動作,必須拉開,所以我就拿剪刀把格子剪開分成好幾頁來貼上用(這大概已經是時代的眼淚了XD
所以我才不知道數位時代的大家怎麼畫的啊XD

我還記得要算格子跟格子之間的空間是0.3cm還0.5cm(因為有時會自己手賤想寫註腳XD

我發現自己十年前跟十三年前的稿子分鏡果然有差的(剛在翻) ↑已經陌生得不認識當時的自己的意思
尖端以前會發行報紙(每月?),上面會有教學,我高中時都會去拿(留下來當參考)
把當年的東西掃了連續三頁起來,我一點也想不起來當初為什麼會這樣分鏡(沒有草稿留下,而且格子是剪貼的ww

來丟人現眼一下w





順道說一下,圖片上看不出來,不過最後一頁牧師拿走的那顆蘋果我也刮網了(炸)
那時已經找不到東西刮了所以



糖分中毒說    
字都用貼的 (woot)


TO 糖分中毒: 不然咧XD


雪雪@修羅     
我也經歷過把對白打印出來再貼上稿子的年代(rofl)



*Sokai*說    
以當年來看,這種水準並不算差啊~完成度的確很高。大概以前同人發展仍是很嫩的年代,能畫出一篇完整的故事已經很好了。而且當時對臨摹沒有看得太嚴重,接受度很高。應該說當時的同人是可公開性隨臨摹而成長,現在的同人則先要閉門臨摹練習,直至發展出獨立個人風格才去公開……這種感覺。 ;-)


我找到15年前的漫畫本耶,幽白的同人,扣除掉一些後來偷懶的文字描寫格子跟偷懶空白的格子,我斷續畫了兩年,大概132頁的白爛故事(炸
始終沒有完結(畫完5/6了)



*Sokai*說    
畫了132頁 :-o!!總覺得畫長篇的人是超有毅力的~ (gym)



因為故事架構開太大了.......然後是貨真價實的中二劇本沒錯(在國二-三之間作畫)



*Sokai*說    
貨真價實的中二劇本 (rofl) (rofl) (rofl)我不敢構思長篇,因為覺得要畫的話會很累…… (thinking)




我找到13年前的分鏡草稿了,很小的那個(掃

TO *Sokai*: 當年的確是氣氛/環境很和善(?)啊(遠目)好吧、也許這樣我會比較慶幸當年選了文字路XD


這是一張A4紙張ww
當年充滿錯誤(劇情誤解)的EVA同人(汗)


糖分中毒說    
以前沒畫過這麼正式的我都直接用鉛筆寫耶 (rof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