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串回顧,有很多老人式的感嘆與感激,不適者可以不用往下w

 

柯達申請破產了

「老師你桌上的小黑色保鮮盒是啥」『.....那是底片盒』  這樣的笑話流傳一陣子了

 

當然底片應該不會完全消失,只是那對於不過十年前還在完全仰賴照片沖洗店的人來說,是一項不小的認知衝擊。

 

 

 

我記得小時候底片非常珍貴。


一張3*5的照要好幾塊錢,底片也有基本的沖洗費,更何況在真正沖洗出來前永遠不知道剛剛的照片成功了沒,所以我家的規矩是除非必要,絕對不拿相機出來。
於是往往幾個月後才發現,一些很值得珍藏的場景在那關鍵時刻,手震了、照片糊了。
或者是在沖洗前相機摔了,原本好好的照不知怎麼彼此重疊,洗出來的是幢幢鬼影。

更有甚者,是在歡樂地拍了一整天之後,才發現「棍!!!底片根本沒裝進去!!」(真的發生過,還發生好幾次)

 

 

 

我是在02年十月左右才第一次接觸到所謂數位相機。

被商店的人說服買下它的外公根本不會用(也用不到),但是我一分鐘內就上手了,於是那台就給我了。

CASIO Exilim,當時一百萬畫素,算是最新型的數位相機之一。

 

 

實際的感嘆,是在拿到之後才出現。

 

 

如果數位相機時代早一點開始、只要早十年開始,就可以省去太多底片時代造成的遺憾了。

 

我記得高中搬家前幾天才突然意識到,儘管在這個地方住了十年,幾乎從來沒有在院子裡拍過照片、留下一草一木的實際影像。

沒有留下過去十年我們所養過得那麼多貓狗兒們的照、而他們大部分都已經走失、死亡。

沒有機會留下與那些自畢業後沒有見面過的同學們、師長們、學校建築物們的照、

也沒有機會紀錄自己怎麼長大的、周遭的街道如何改變、巷子口的店家何時從雜貨店變成7-11的這些,應該是巨大的改變的事情。

 

 

 

因為在沒有電腦支援、沒有數位化設備支援下的一般家庭,底片的代價相對於其他生活必需品太高。

只因為在數位相機時代來臨前,很難讓人意識到,「現在不留下什麼,以後可能會永遠地沒有了」,這樣的概念。

 

 

這是一種沒有活過那樣的年代的人無法說出來的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