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

關於隔壁那撲在討論的事情。
ONLY這檔子事情我想過很多次,每一次分析都是絕望收場,如今再度提起來分析,是因為看到一個收集資料的契機:CWT38有數位大人自發性地揪銀魂各角色大團,如果能借用這個契機去瞭解CP ONLY的可能性究竟有多低我會覺得這就是唯一的一次機會,沒有其他更好的機會了。

 

還是一樣,個人觀點,勿戰。

我只是想知道到底有多低而已(被打


小犬最喜歡的食物絕對是咖哩飯喔     
你有點悲觀欸wwwww
我的想法是「雖然現在感覺很難但只要這樣這樣再那樣決定好之後,突破它們,然後就有辦成了好耶~」wwwwwww(被揍



我只會從最有可能以最有限的資源做到一個提案為考量


銀土ONLY之不可能的討論。續之二)
隔壁被歪撲得太嚴重了,在此繼續。

在主催的大家都有共識「一起賠錢吧!」之後,再來是更血淋淋的問題:人與才
這兩樣都不是錢買得到的(正色)

其實這才是主軸,雖然我自己一直都很窮,但在出社會之前我就已經知道「用錢就能解決的事情真的都是小事啊!」

ONLY主催需要怎樣的人?

 

【分享】辦ONLY的一些經驗&個人觀點 | 透明無色
這裡有前人慘痛的經驗勸世(?)文

原本想找那張以前有人做過的分析路徑表,結果找到這個
ONLY辦場相關

 

找到那張圖了,希望不會縮太小。

 

我雖然沒有社團經驗、沒有辦活動經驗,但是我一直謹記著這些前人、前輩們寫下的教訓,要說我悲觀很正確、那是因為我覺得銀土這個主題根本無法與上面提到的ONLY的主題來相比。
但是要經歷的辛苦卻是一樣都少不了的。

那兩個BLOG差不多把我想講的架構講完了。
那麼我就專門針對「我所知道的台灣銀土創作界狀況」來講吧

銀土本身並不是一個年輕的主題。
我開始創作是07年,那時剛過動亂篇還正新鮮的時候,所以可以討論的創作者很多,我可以輕易數出七位當時正在進行銀土創作的作家名字。
如今,七年過去了,該寫的早就寫了,該癢也都癢了。

先不論當初起頭的這些創作者是否仍有力繼續、或者爬牆後願意回頭,在這些年途中當然會有新作家、新繪師加入,在沒有相對的討論風氣存在時(因為其他人爬牆或者原作中途真的不夠給力),銀土創作的基本量必然受到影響。
當然我的觀察樣本只有CWT和最多、PTT。

回到台灣之後我堅持每一場CWT都要擺攤,也是為了確保這樣的觀察可以持續下去,我想知道情況是不是我認為的絕望。
遺憾的是,似乎如此。

銀土也並非處在一個本身熱門的作品裡。
銀魂的性質很難讓人燃得起來(不如運動主題)也很難讓人萌到不能不發作(不如賣萌主題),但是銀魂本身深廣的世界觀(現在過去未來3Z金魂架空出現啥都不奇怪)豐富了同人創作,這是我覺得銀魂創作中最大的優勢。

我認為銀土ONLY就算真能舉辦,也恐怕已經錯過了最佳時機。

今年是十週年、今年有很燃的原作給力、今年還算得上劇場版餘韻年...........今年。
別人也許不一樣,但我知道我是節慶動物,非得要有個什麼名目(是生日、是週年)才能夠有創作動力

CP ONLY如果能有主題的話,不管是概念、是宣傳、是布置方面都會有「重心」。
但是以銀土來說,差不多能用的梗也用得差不多,而更可怕的是、「主題」本身就限制了創作者的想像力。

不管主題是什麼,都肯定會有無法跟上的創作者。
(例如主題要是「3Z、Z3」我就會完全不參與)

主題本身雖然似乎是必備,也應該會某種程度地削弱本來就稀少的創作量

再來就是「資源分配」。
現在新番推陳出新,又新又萌的新主題彷彿俯拾皆是,到底有多少把握有多少創作者會把「銀土」當真愛?
就算再沒時間!就算小御御再萌我也要畫20頁銀土!」願意這樣分配自己的腦力的人恐怕屈指可數。

然後不要忘記也會有「靈感大神今天住在野崎家」的狀態。
啊啊啊啊我雖然想畫/寫銀土但為什麼鹿島跟學長還有結月女神一直在我腦袋跑來跑去啦啦啦啦啦

創作這種事情,有很多時候是強迫不來的。

於是、用數字來看

假設截至目前為止,創作出銀土、能單獨出本的作者和繪師總共有20+10人(我幾乎把我印象中所看過的數字*2倍算下去了),大膽假設其中一半依舊可以為了銀土出新刊,現場能夠有10攤位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這幾場CWT(近一年來)是攤位上有銀土刊物的應該絕對不超過3-5攤。

假設最後可喜可賀,總攤位數12,這12攤攤主都把銀土當真愛,也都把靈感大神綁在萬事屋(或屯所)裡,
還有一個非常恐怖的要素要算進去:天窗率

就算心情許可、身體OK,還有不可抗力要素在宇宙行走,這一點千萬要記得。

OK,攤位最多12攤,主催能確保的基本作品品質(念做吸引人潮的要素)已經做到一半,再來就是現場活動了。

如果場地有舞台,
那麼今天要表演小短劇:需要表演的人
開放給大家上台K歌啦!:請先確定場地可以這麼做
鼓勵大家一起練大合唱:歌詞本印好喔!

各種刁鑽問答時間:需要主持人+製作題目的人
COSPLAY走秀:主持人加油不要冷場

如果場地沒有舞台,
闖關遊戲拿獎品:要準備關卡、訓練關主、準備獎品
靜態畫展、留畫板:需要有人贊助畫作、資料以及畫材

各種官方/非官方產品展示(念做炫耀區):需要請人贊助物品、需要人清點物品、需要專人看管物品以免遺失
也許還有其他形式的活動,現在先暫時不討論。

假定確認要:舞台問答+闖關遊戲+炫耀區+不定時K歌,這四種形式,單單現場就會需要15位左右的STAFF。

繼續假定活動內容確定了!
STAFF從活動策劃(寫題目寫台詞做過場動畫的人)到當天能出席活動實際當主持人當關主當小精靈當操作機器的人都找到了!

大會本部要做的商品也都決定了!
有人脈的能夠邀稿的也都勇敢地出去邀請了!

來宣傳吧哈哈哈(終於到了這一步)

官方噗浪、官方網站製作
PTT及各ACG公共論壇的宣傳
不定期舉辦小企劃活動提醒大家「是的我們還在辦喔!」

推出報名時間、報名方法、如何處理當日物流問題、如何避開大場或者熱門ONLY場時間(這點在租用場地時就得一併考慮)
一宣二宣十宣........

中途、
攤位爆了怎辦?硬塞
攤位少於預期的一半怎辦?二招




有人來找碴怎辦?提醒他們井水不犯河水

出現不利謠言怎辦?澄清完後冷處理

有作家過了期限交不出稿子怎辦?一開始一定要有PLAN B

有滬痂團體來關切這個傷風敗俗的活動怎辦?嗆回去

如果能通通都熬過這些風雨,那麼至此活動應該就不會差到哪裡去

至此已經同樣假定在報名程序、在排定流程大家都OK沒有鬧到拆夥。



於是要面對的就是現場布置了。
現場怎麼布置?哪些道具要做?要買??哪些用具要準備?誰家有資源可以丟出來??

有沒有人做,跟有沒有預算買是兩回事。

這問題不大,但是越到後面這些小問題就是會堆起來讓人火山爆發

現場當天絕對會有一堆莫名其妙的事情爆發

差不多就是「牙齒到了牙醫面前就是不會痛的紋風不動」的反向:牙醫今天不看診,所以百鬼夜行




我把這些大事小事列出來、在腦內、在文字中整個預設各種立場、狀況,是為了讓人瞭解「啊、ONLY途中會有這些狀況」

而我自認上面所說的「假定」已經非常樂觀、已經非常省略了實際上會碰到的各種衝突

我也用數字稍微勾勒出來可能的攤位數、來場數,雖然說熱血就好、最終讓人不歡而散的那根稻草通常也是銅錢做的。

如果能有人看完這串分析,依舊覺得自己可以勝任、可以找得到人幫忙、可以推行,我也會願意盡自己的一份力:成為攤位主之一,幫忙找guest繪圖

畢竟銀土是我的真愛CP


=====拉一條線 =====


錐生雅☆銀土合本開催     
謝謝草左左,覺得受益良多><



說起來都是紙上談兵啦!我才覺得不好意思www
「因為我沒有做過/經歷過,所以我說的話沒有份量」大概是這種感覺。
我只能依據常識判斷、依據觀察別人的經驗來說話

當然很多時候,「自己的常識不是別人的常識」

跳開來追加一點心得,因為後來追了團兵,就深深感受到一個圈子的團結性對於促成活動到底有多重要
團兵民之間的團結性常讓我覺得「哇、在這圈的人真的好厲害」

有一種「真的是軍隊」的感覺w
回頭看銀土的時候就會有「啊、果然是大叔」的比對wwww

當然從我的觀點來看的話不盡公平,畢竟我現在很少跟台灣銀土圈的作者們交流,所以我其實並不完全知道作者們之間是如何互動的。
如果不是昨天小犬在那邊數作者,我也不知道原來還有那麼多人在創作銀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