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 [炒蛋] 菅野洋子與我
時間: Sat Jan  1 12:42:17 2005

剛剛把菅野十年特集看了一遍,90%的歌我都會唱(汗)
比較起"木尾"浦這位我一見鍾情的作曲家,其實我愛上菅野的音樂過程更曲折。

第一印象,是COWBOY BEBOP的OST。
雖然那時我因為熱愛動畫,而且覺得音樂非常有特色,也聽聞這位女神之聲譽
(大家都打包票絕對推薦)所以去買了OST1跟2,結果卻是「聽不下去」。
所以其實,我一開始對於菅野大神的音樂下的判斷是「不適合」。
那些音樂放動畫裡很棒,但是我喜歡的一些卻並未收入OST中以致於本來對於
爵士樂跟鄉村音樂不是很投入的我決定「如果這就是他的風格,可能不適合我」。

那時也恰好,社上撥了另一動畫-NOIR,那比起畫面跟劇情更吸引我而且可以獨立
出來的BGM馬上讓耳朵空窗期的我一見鍾情,當天就跑去買了OST而且喜歡上,之後
開始投入"木尾"浦由記的音樂世界(只有音樂,所以至今我仍未看動畫)。

那時也是開始抓伊利FTP檔案的時候,所以下載了好些歌曲,在社上看了MACROSS PLUS
抓了些夏朧蘋果的東西、還有羅德斯島的歌曲,那時還不知道這些歌曲都是菅野大神
作的,只覺得「還挺合的」,大概開啟我喜歡古語歌曲的胃口。
當時小冰也跟我宣傳新居昭乃的歌,我聽了之後覺得還是阪本真綾的聲音比較適合
大概也是從那時開始(抓專輯只會抓阪本而不會抓新居的)。

讓我對菅野大神的音樂回心轉意,是在.hack之後的事情。
那時聽聞過一些雙方FANS開罵的事情,我覺得很不能理解就是了,我相信兩位都是
很棒的作曲家,應該沒有必要為這種事情壁壘分明劃清界限。
但我也承認,"木尾"浦由記在作曲上有一些相當、該怎說、作曲家不該有的致命缺點
:曲風。當我聽到"木尾"浦的新曲子的時候我可以輕易地辨認出來,從小提琴的旋律、
從吸引我的地方猜出來。這以作曲家來說其實是不應該(如此明顯)的。

我會覺得"木尾"浦能寫出我喜愛的音樂,卻很少寫出「我認不出來」的音樂,
因此我對能夠轉變曲風,從BEBOP轉像是民族風的羅德斯島或者是飄渺的MACROSS+
的菅野大神相當敬佩。

然後,是社上「地球少女ARUJUNA」的播放,感謝孩雅多(笑)
動畫本身非常詭異(看來河森這監督的胃口相當奇妙、開始讓我擔心創聖了),
然而音樂卻更能襯托出動畫感覺,與過去我所接觸的"木尾"浦的獨立性不同,
外加大量的古語彷如念咒一般地說服了我(啊還有孩雅多慫恿我去買阪本的專輯、
那首「空氣與星」、「マメシバ」也徹底擄獲我有關),當天也就跑去買OST跟
阪本的兩張專輯,我重新回到菅野大神的世界。

再來,就是我萌上的狼雨Wolf's Rain了。
因為已經對大神有了信心,相信她可以依照動畫風格轉變音樂,所以轉為
絕對支持,買原版CD也買得毫不手軟這樣(笑)
因為狼雨而碰到一位菅野迷同好,他繼續向我介紹了更多菅野大神的作品,
也算是我自從發現"木尾"浦對我而言的缺點衍生出來的空窗之後最棒的慰藉。

至於放進WINAMP之後就很難從播放清單中刪除的的攻殼音樂就不用說了,
雖然我不是攻殼FAN,由此菅野大神對我介紹了我鐵定會愛上的Origa,
我非常感激(目前下了四張專輯每天聽∼*)。

如今得知創聖的音樂要由菅野大神與另一位操刀,內心是萬分高興與期待,
雖然剛看完介紹得知河森監督與菅野大神過去的一些合作上的問題,我衷心期待
這些問題能夠在新一年的春季新番動畫都能煙消雲散∼*

感謝菅野大神用如此多變的音樂,豐富我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