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友人避免騷擾(?)

 

一開始在試看某文串,問題是雖名為「小說」,但其實是劇本形式,某姊樣表示看得很痛苦還一直被原作者表示希望評語感到困擾。

以下是我的感想www

 

我還是有點忍不住、先把我的感想說一下好了(炸

1.排版
因為個人很重視排版,這就跟音樂合不合拍一樣,所以要是排版嚴重影響閱讀或理解的話,會很難閱讀下去。


匿名希望  
(點頭


2.形式
不知道LZ把自己的這篇文章如何定義?
如果定義成「小說」,以對話鋪陳的小說並不是沒有,但是LZ這樣的安排總讓我想起在學時,班級演話劇時的「劇本」。
所以以對話為主,而動作因為需要標示給演員看而使用【】

這種形式的好處是能立刻讓演員瞭解他該說什麼、做什麼動作,但對於不是演員的人(例如讀者)則可能有無法套入情境的問題(至少我就是)



匿名希望  
哇喔~~
原來是這樣,因為我整篇掃過確實有這種感覺
但他同一句話裡,有時候會有兩三個人台詞
看得很錯亂

以劇本來說他連音效都標了其實很稱職(O)

再來我就要說重話(?)了



匿名希望  
0.0> (敬禮



(因為我不懂人物關係所以應該會有出入)
想問LZ寫這篇的目的,是想要用角色們表達出怎麼樣的情緒,或者心路歷程?



匿名希望  
真的!!


學校寫作文時總會有個中心主旨,除了散文或者無意義流水帳以外,小說更是應該要有一個「中心主旨」。
這主旨可以很簡單,一句話就可以解決。也能夠是一個心情的衍生,「我希望看到角色有這樣的情緒」
從這一點出發之後,開始詢問角色「在這樣的場合、你會怎麼做?」,開始構造出事件、劇情,開始分配角色的登場退場,讓他們對整個故事流程都有所貢獻,不只是上台來說一些話而已。



匿名希望  
人物關係:(中略)
對!!!!!!!!!



(沒關係不用介紹啦我也不想懂、炸)

而就算是「說話」,也可以細分「如何說」。
說話的人是什麼表情、懷著什麼心情說、說話時的小動作、這個人是不是聽到一半手指就開始發抖、這個人是不是拿起茶杯說到一半又放下來的欲言又止.......
有很多種有趣的表現方式,不光是「對話」能讓劇情推動

我沒生氣啊XD 火影我沒看啦太大串www
只知道卡卡西是個很帥的阿銀+終哥的混合體(外表


匿名希望  
但我發現,OO吧很多這樣類似這樣的同人作者
而且,會來回應的人似乎也都很繞著彎講話



人在一定的時期(?)都是從腳本對話開始寫的



匿名希望  
我確實也是從腳本對話開始,但......嗯,我自認沒這樣嚴重



我國二時,被分班的同學拿著他的小說來給我看,請我給予評語(微妙的是我那時是畫圖專門ww 她會拿小說讓我評論真的很微妙www)
差不多就是這種風格、這種鋪陳
動作方面包括"然後,他們就上床了。"
(國二能寫到這樣也不錯了啦XD)




匿名希望  
XDDDDDDDDDDD




我當時給予他的意見,部分就跟上面寫過的差不多,他後來也的確越改越好這樣w
已經是20年前的事情了(驚)(煙)



匿名希望  
那姐姐快看我的 (一把扯住



人家沒看火影啦XDDD(跳



匿名希望  
可能我覺得直接在公開的回應上說,會去傷到對方,但私訊去說,感覺又哪邊怪怪的
我朋友也沒看,就單純幫我看看排版,或者一些內容的詞彙修改XDDD
噗,姐姐沒看火影,就不免強請姐姐評論
不過草左姐姐你對於這樣的作者,會怎麼回?
真的回嗎?



我回在上面啦(爆)雖然還沒寫完、等我寫完再來想



匿名希望  
...不,你真的回在對方的板了喔?




繼續)
當然以上都是我個人看法,而每個人喜歡的風格不盡相同。
LZ明顯在字裡行間中透露出對角色的愛,也努力不讓該文成坑的這些用心都是值得嘉許的。

(沒啊、我又沒看火影不需要去回吧)
(我只是真的覺得好想評論而已、爆)

(我正在設法繞回去說「對不起啊就是不合拍啊我的建議就給到此為止了以後你自己看著辦吧」的地方)




匿名希望  
我覺得你最後一句好殘忍但又很好笑



繼續)
如果LZ願意,可以將作品拿給沒有看過火影的人去閱讀,聽聽他們的說法,也許更可以找到原先被忽略的盲點,將文章改得更精彩。

好了大概說到這裡...呼..........
對於可能會纏上來的傢伙,我的作法大概兩種



匿名希望  






1.迴避,用他無法識破的說法避開。
「對不起我不大會給人評語ww」(日後行為需一致)
「我看文看電波的,對不起你的電波我還沒接收到ww 也許你可以嘗試給其他人試試看」(如果一直被煩這句也能一直用)



匿名希望  
第二句真讚


2.重擊,一次殺他到再起不能,除非對方是抖M想來一直被砍,不然大刀出去應該OK。
這比較費時,作法大概就是把我剛剛不吐不快的內容更犀利地殺回去XDDD



匿名希望  
XDDDDDDDDDDDDDD
我向來出不了大刀,我刀斷了OTZ



但這麼做也可能會導致對方黑你ww
折衷作法就是有褒有貶



匿名希望  
了解

我剛剛應該都有帶到,我稱讚了他沒有棄坑而他對角色有愛(姑且不論在我們眼裡那多麼不成形)



匿名希望  



也提供了「這排版不行哪、這形式妨礙理解啊」這樣的看法,而且追補一句「也許是因為我個人並不習慣這樣的形式,所以接收不良」

這樣並不完全在說「作者表達有問題」,而是暗示「讀者接收不良」
他怎麼解讀就是他的問題了

要他去回想「你幹嘛寫這個啊?」則是對他自己好的思考活動,「去找出主旨」其實是寫文很重要的事情,至少我找不到的時候我不知道怎麼寫(經驗談)

其他我說的「如何描寫」「如何讓對話有趣」就是額外的訊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