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

之前在某有名餐廳裡(港式飲茶)等待時,看到一些年輕STAFF招呼一位老先生的態度。
覺得有點驚訝。



那位老先生行動不便,好不容易爬上三樓來(很多空位),因為只有他一人先到,他的其他同伴還沒到,STAFF要帶位時,似乎很理所當然地要把老先生安排到最裡面的位置去(可能帶位有規則)

老先生覺得不妥(他行動不便,可能其他人也行動不便,那地方還離廁所最遠)不願意跟著過去,而那位年輕妹妹隨手一揮,「那你隨便坐啊!你高興坐哪就坐哪!」

當下我是覺得那位妹妹的口氣有點......不是很尊敬,不管是對長輩也好,甚至是對客人來說也是頗粗魯的口氣

就算他的話語中沒有任何惡意(聽得出來,他只是很隨性,他也沒有刁難老人家)

正在想說是不是這位妹妹的問題,另外兩個同樣年輕(而閒閒的)STAFF也過來瞭解狀況之後,幾乎用同樣的語氣說了類似的話,「你想坐哪裡就坐在哪裡」

老先生苦笑、擺擺手、駐著柺杖就在樓梯一上來的桌子旁說他坐一下。

年輕人有活力是不錯,但是基本的禮貌還是要顧一下,這是我個人感想。
今天你不尊他是個長輩,那麼至少尊敬他是個客人。

在那短短幾句還有動作之間,我完全感受不到STAFF對於老者的任何體貼

這樣想著的我是不是也「老了」呢?

有趣的是該餐廳三樓當天播放的西洋歌曲有95%以上我會唱,都是80-00年代的歌,我問服侍這桌的小弟放的是什麼CD我想買,小弟回答說「啊這是我們經理的MP3」
.............時代變遷啊XDDDD(已經到了直接MP3播放的年代了沒有CD可買了!)

 


 

大概因為我是老人觀念(?),我會覺得「留點口德」是有點重要的事情
雖然我的確覺得,我所碰到的「老人」很多都是不值得尊敬的,但是在實際上,我不會表現出來

有時我自己也會檢討,這種預設「您活到這把年紀了,應該也有許多我所不知道的優點,所以我敬您幾分」的態度到底怎麼來的

當然嘴長在別人身上,別人要造口業真的是他家的事情,我管不著。
但也許就跟看到(認識的)人走繞遠路總是不忍心的心態類似,那種「留點口德吧!」的話就很想出口。

平常要做好事很困難,那麼、至少少做點壞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