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3

 

【勵志譯圖】做個有自信的創作人 | 達達主譯
只有你能帶領自己到達想要的地方,可絕對不是靠貶低自己的作品來達成。相信自己,相信你有能力改 變,沒有什麼是你完成不了的!!
愛作品,愛自己! –柯琳·巴特絲

我身邊不少慣常覺得自己的作品(連同自己)是個渣的朋友,在我眼中以及他們朋友眼中明明就沒那麼糟、甚至覺得很棒,但是每次碰到他們慣常這樣說的時候,不管是讚美或安慰的話語到最後都像是撞到鐵壁一樣無用,有點無力

那種否定是直墜最低點的全面否定,總覺得與「謙遜」已經沒有關連了

因為我以前也是這種人,所以我瞭解那種心態很難走出來。
會覺得「其他人都是好人才這麼說」,但是這種想法其實也可能抹殺了別人「真心說好」的部分

看到創作作品之後還拼命自我撻伐的人,除了讚美之外也是想拉一把,但是真的、旁人拉不動的話(反而還覺得自己多餘了)會累的,也會有心理壓力的,「真的那麼痛苦的話就不要畫/寫好了,每次努力創作完還得把自己批得一無是處」

要進步,得先從接受自己開始

說自己是渣然後期待別人來反駁「你不是渣」這樣的方法,並不能長久用下去

不然、「我覺得我好爛」這樣一句話拋出來,別人除了好話以外,還需要說什麼嗎?

以及,「我覺得這是渣」,而已經說了「我喜歡這個」的人的心情呢?

進步可能是緩慢的,當然會焦急憂慮,但是也別在途中消耗掉周圍的人說真話(讚美也可能是真話)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