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5

    
反省)寫作速度問題


看了MOD上的專業高手系列,有一個是幻冬舍的名編輯

他被問到究竟要如何替旗下作家維持士氣
他說的話是基於讀者的立場(畢竟是編輯,他們是最前線),「一定要表達出對作品的飢渴,讓他們感受到」
而不是單純的催稿

提醒時間、死線其實作用不大,要讓他們感動、感受到「喔喝有人真的在那邊等著我(寫)啊!」的話,作家就會自動去寫了



我現在寫作的這個主題,身為自己最大最忠實讀者的我自己,顯然對身為作者的自己沒有表現出飢渴啊(苦笑)

如果有體力,我幾乎每晚都是看著自家銀土孩子睡的
我猜想這樣造成的滿足感反而阻礙了自己的前進(思)
也因為土子的性質讓身為作者的我本身懼怕寫那個性質的過程,所以遲遲前進不了

前陣子跟千蟻姊姊聊了,雖然他不瞭解銀土這圈的性質(畢竟沒接觸的主題),但是她說「這樣感覺比完全沒有同伴更寂寞」的那句可真的是,我想按讚(笑)

我並不是不喜歡這孩子,我很愛、很愛,愛到完全盲目、完全唯他們獨尊
但是我不再感到飢渴,儘管知道我還有好多想要表達的、我知道那個如果表達出來超讚的,「想要看到實品!」的飢渴程度遠遠不夠

這麼久了,我應該要區分開來:身為編輯的自己、身為讀者的自己、身為作者的自己
身為編輯時該擔心的預算問題時間問題成本問題;身為作者該擔心的劇情鋪陳、伏筆使用問題、用詞措辭等問題;以及身為讀者該給予的動力、感想....

我不該混合著多種身份同時擔憂著的
過去就是因為這樣,每次一想到要去擺攤、要出本,就心情一整個鬱悶,把生孩子這件事搞得一點都不快樂

如果能把編輯的自己要擔憂的事情分開,只單純地讓身為作者的自己跟身為讀者的自己交流、創作就好了/ v\
那種「欸嘿就是這樣!接起來了!」的感覺還真想再嚐嚐啊

All is We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