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版背景

自家銀土補完專用。

 

『起來!!再不走就會換病毒上陣了!』

許久沒有被人像是扯著耳朵般吼起,但感受到的熱辣成因並非如此單純 — 門縫下透進的火焰和濃煙該是肇因。


『後頭櫥櫃有防火毯,把儲備用水全淋上身、掩住口鼻壓低身體出去!』
在一旁給予連串逃生指示,如同真正的救災員殿後,一時讓我以為這又是一場夢境。

直到闖出地下室、穿過層層火舌的包圍,停在幾條早已被紅蓮火焰吞噬的街道之外,才明瞭到剛才情勢有多緊急、自己有多狼狽,而他卻一塵不染。


『還不能鬆懈,有更大的要來了!』
他往上不知道看什麼,同時催促我繼續行動。
我設法順著他的視線看過去,發現不遠處矗立的是終端塔(ターミナル),而這街道曾是鬧區最繁華的一條。

搞什麼鬼?!
我竟然放任病毒來市中心逛街?

當下拉緊衣物,隨著他一同奔跑。



『扯下那輛自行車的鎖,你得往山上逃。』


沒有解釋,每一個命令都用認真無比的語氣說出。
過往幾乎沒有一起與戀人逃亡的經驗(有也是半玩笑性質的躲鬼),在覺得新鮮之餘,仍是忍不住吐了嘈。
「警察這樣唆使人犯罪好嗎?」



然一如預料,他對這句沒反應。




以像是某JUMP經典漫畫主角騎自行車追逐被敵人綁走的伙伴的速度衝上了半山,這才回頭檢視到底從怎樣的處境中逃開:大江戶鄰近終端站的幾條街道完全陷入火海,伴隨著零星的小爆炸。
天上有幾艘近期少見的大型飛船突破煙霧陰霾,鋼鐵船身映著躍動的火光,從速度上看來他們也移動得很倉促。
尚未理清頭緒,一連串的轟天巨響替我帶來解答。


終端站頂端約略1/3處爆出數十里外都可見的強烈閃光,曾經是大江戶地標、象徵科技進步的終端站就在轟隆聲中炸成無數瓦礫。


『是那些不希望白詛感染者上船的人炸的。』
似是為了替對於眼前一幕不敢置信而無言的我,淡淡填補著連我都不知道的事件成因,
『少了塔台做指揮中心,空中疏散潮也會就此停止吧!』


比財經新聞還來得平穩的語氣、表情,如果他是阿銀我腦內衍生產物,為什麼能如此客觀、冷漠?


『快走吧!
  有毒粉塵會隨風吹來,你得找更隱密的地方躲。』


想起稍早在火場中,是因為他才能逃出生天。
完全不記得為何會到那個地下室,也許是因為受到病毒控制,但究竟他是如何知道那麼多資訊?




「你,到底是什麼?」


『別問你不想知道答案的問題。』


他背對我,
這回,他走在前面。




------



偶爾,也有清醒時,他卻不在身邊的時刻,少一個人吐嘈的世界靜寂得可怕。
習慣性先摸索筆記本和手錶才發現正在走路,如同到剛剛都還在夢遊。

對眼前荒涼景色記憶淡薄,至少不是市中心而是郊區讓自己安心不少。

初春的殘雪中散落著不怎搭調的各式線材、機械零件,乍看之下並非人力遺留下來的。
這條路、通往何處?

一股不妙的感覺促使加快腳步,在跑過無數他人會稱為破銅爛鐵的物品後,終在不遠處看到足以讓我停下一切的原因:顯然是受到強大外力炸飛到此處,標寫<源外庵>的殘破招牌如風中殘燭搖晃著。


「源外老爹!!!」
一時被驚嚇得拔腿朝所知的源外庵方向狂奔,直到路的盡頭出現了一個大坑洞,而原先所屬之物均已散落他處。
滿身惡寒到差點站不住,這地方別說被毀棄,是根本被夷為平地了。


「到底......」
看來不像是遭到攻擊,幾年來無能幕府都沒能掌握到老爹的行蹤,
難道是、在製作時光機的途中發生實驗意外?


以自己粗淺的科學知識,僅知要能進行時空跳躍需要很強大的能量,才不是像是某天人電影,搭上輛時速88公里的車就可以回到過去。
如果推論無誤,眼前的慘狀完全符合被巨大能量肆虐後的模樣。


「不、不會吧......老爹......」


源外老爹的科技力是這個無法挽回的當下唯一的曙光。
在發現求死不得、跟病毒抗爭的渾渾噩噩裡,對時光小偷的期待是告訴自己得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現在、現在......




「喂小哥、你有沒有火?借個火吧!」

冷不防被身後一個蒼老的聲音叫住,穿戴破布和報紙的老遊民伸出顫抖的手招呼我把火交出來。
我勉強掏出撿到的打火機拋丟給他,看到老者的白髮蒼蒼才想起不該任意接近人。


「嘿嘿、小哥、你看來臉色很糟啊!
  認識的人住這裡?」
滿布粗繭的手如酒精中毒般的抖著,總是沒法一次順利把報紙團點著,
「這裡以前住的、玩具技師很親切、很會做醬油拌飯....店裡也總是好多小孩子在.....
  有些、孩子不錯,會賞我點糖果吃.....
  都沒啦、沒了...什麼都不剩啦......」


「這裡被炸掉多久了?」



「多久?....時間、早就不重要....
  那時雪還沒下吧...兩週?不重要啦!
  小哥有酒嗎?來熱點喝喝、啊哈哈哈哈哈———」

老者突然像是進入痙攣般、身體不自然地扭向一方、劇烈抖動,臉上的表情卻始終維持狂笑,彷彿是在嘲笑自己曾經的一相情願。



當時、有了得斷絕一切過往關係的覺悟,跑到這裡來向源外老爹下訂單的自己,一開始只把時光小偷當成最後一道防線。
但其實心知肚明,一旦跨越了某個臨界點,這就是唯一的一條路了。


先前設置過成功的告知機制,全心全意地期待那樣的好兆頭出現,
以致完全忽略了,這根本是不容許源外老爹失敗的意思。


製作時光機,不論在哪一個時代都是創舉、是宛如小說、電影不著邊際的幻想,自己卻擅自將這樣的重量強壓在這位老者身上。


如果能夠創造出時光機,他做得到早就做了。
何況源外老爹最希望的該是回到兒子還活著的時刻,而非是挽救這個沒有兒子的"後來"吧?





老遊民不知何時斷了氣,又飄下的雪花掉落進他瞪大的眼睛、融化成近似淚水流出去。
我在附近找了草席蓋上老者,做了簡單的祭拜。


跪下時竟覺一陣暈眩,雖然隱約知道是飢餓太久的後果,一點找食物果腹的心情都沒有。
雙手突然重得再也抬不起來,我彎身把頭埋進臂彎裡,再也壓抑不住放聲大哭的衝動。



「對不起......」


 

 


旁提一下,原本源外庵這段、描寫源外老爹的部分是沒有考慮過的,
一旦寫下去之後才發現問題大得很所以拖出來討論


阿銀其實是對源外老爹下了一個很殘忍的委託(時光機可以做的事情何其多),
還只許成功不准失敗...


阿銀的計畫要成功全都要靠源外老爹的成功才行,
而就算成功了,他也得屏除各種私心,來協助阿銀完成他的計畫。

(關於怎麼測試時光機成功這點小BUG我就不管了,不過瘋狂科學家通常是會願意自己上陣吧)



到底對源外老爹來說,阿銀是怎樣的存在?


如果只是一般交情好的客戶,應該會直接駁斥"開發時光機"這類天馬行空的荒謬委託
如果只是一般交情好的客戶,應該不至於在阿銀失蹤後開始酗酒。
如果只是一般交情好的客戶,就不會在重開機之後,還願意爲他做出更偉大的發明


從最後結果看來,源外也做出了選擇:他選擇了(救)阿銀,這個完全沒血緣的外人,
在電影中幾乎沒有著墨,但他對阿銀的付出,其實是相當於一個父親愛一個兒子
發現這點之後,我還蠻感動的(笑)

如果不是寫文還真無法發現這點(都被對阿銀阿土的愛蒙蔽了XDD)


本來阿銀大哭的片段不是用在這裏,物件也不是源外老爹
可是寫完思路分析之後覺得很洽當,很高興自己寫到這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