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土#

這陣子的自我觀察,一方面有種感嘆「歷史重演」的感覺,也有種「啊、我還是成長了點」的慶幸。



一邊感嘆「啊、果然還是一樣,不管我怎麼努力,別人看不見我、或者看見了也不存在呢」,一邊慶幸「但是我還是會前進,我知道寫下去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這是現在的我跟五年前的我的差異。

過往出本的時候我幾乎明確地知道我每一本的重心或者主軸是什麼、是哪一個篇章。

白黑土錆覗等主線本不用說,灰子的主軸篇章是架空的死神和天使篇,我把(還蠻自傲的)自創設定世界用銀土跑一遍看看,效果還蠻不錯的,至少我自己滿意。
至於被我說是「作者寫累了嚴肅主線本之後出的甜文本」的銀彩,主軸是在所有架空銀土裡我最喜歡的「實驗失敗不等級零分」這篇。
說起來自認是奇幻迷、科幻毫無接觸也沒科學概念的我,當初在寫實驗篇的時候儘管有著很大的不確定也找到了繞過科學的方法(喂喂)而寫得很愉快,也順道偷渡了血界戰線進去w

昨晚又一次想為新本確立主軸是什麼時,還是很困惑。
因為列出的篇章不少是建立在前面幾本的結論上,例如寫三次輪迴的、例如為土子收尾的。如果不能寫一篇至少三萬字的獨立主軸的文,會讓這本的性質相當難推銷(例如建議最少看過XX和XX才會比較懂我這邊在寫什麼)。

繞 一繞腦袋又回到Asylum計畫,至少就世界觀來講會最有實驗篇的性質,人物穿插在哪裡都可以"不意外",但自己看是一回事,要寫得讓別人有這種感覺又是 另一回事。何況要動那個精神狀態要跟Baroque時期同步,也得除了場景之外必須有表層意義和實際意義的差異和對比,這要求的思考複雜度恐怖到會遠超過 我過去寫過的篇章,(同時得去考察關於精神疾病如何診治的醫療相關,不然就要想辦法繞過去),我想這也是讓我遲遲不動筆的主因。

現代架空、科幻架空都寫過了,理論上我應該可以把銀土放入我最擅長(?)的奇幻架空,不過始終找不到適當的架構下去,但奇怪的是我知道我並沒有想把曾經的"天空計畫"從大綱變成長篇,儘管是個非常現成的材料,還從開頭、中間萌篇到結尾都有了。

我想是奇幻這塊對銀土來說缺少了挑戰吧。
換成其他自創我都可以寫,唯獨是奇幻這塊,我看不出非得是銀土的必要性。

身為沒有想像力(製造一個獨特的世界觀)的人,我能求救的領域很少。
至今、我還在翹首企盼那個神來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