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9

當你真正想要創作小說:奇幻小說篇


那個搭計程車的例子也許可以給點警惕XDD
我通常是第一句(被打)
我很少會注意動詞與主詞受詞之間的矛盾問題



句子通常很短是一回事,當我真正感覺到句子「枯燥」「乾涸」已經很嚴重了,不過處於低潮的我通常無力拯救

我在意劇情的邏輯、合理度、架構,我的世界不見得是先建立在大框架後個字發展,而是從各地收集碎片把架構貼回去...

這點在真世的世界裡尤其明顯。

五版我會希望把架構固定完整一點才來貼細節:像是人物描述/刻畫、場景轉換、人物視點(?)
第一人稱在這時就顯得麻煩了(笑)

在真世裡面主角克魯亞格其實不重要(喂)
故事從來沒有圍著他發展 我想圍著拉格但是情況不允許,於是他給予的訊息除了索格以外通常都很公正

他很努力想要給予客觀而不是個人好惡的評價,對於索格以外的所有的角色
這樣的功能讓他超級平凡(相對於其他人),如果他能更有點(因為過去經歷、自身技能)特色就好了

然後我從來沒有寫過主角群以外的角色的「文字介紹」,沒有考慮過「故事流程以外的作用」,這樣的角色我覺得可惜了有像是「白之手的原老闆」,我曾經想給他點戲份、甚至名字,其實他對王城陷落時的月白領軍有莫大的幫助,但是礙於克魯的視角(整個心思都放在索格身上)無從描述起....

該文章有一段,
在創造自己的世界觀之前,我建議先去參考他人的世界觀。
不要怕被影響,因為「創造這回事,要由模仿起頭 」

 

↑感觸異常深刻,因為我晚了10年才知道這件事。
被完全不懂創作的大人限制、一再以「你不准模仿,那沒有原創性」打擊,讓我放棄了很多事情,在重重錯誤觀念下蹉跎。

然而比起去看別人已經琢磨好的作品,我更傾向於去看工具書....
我想瞭解原理,然後再依照自己的意思去加深骨肉,即便這樣的成品最後被說「跟XX大師的OO作品好像」

所以我喜歡看工具書orz

在創造奇幻生物之前,我會去看國家地理頻道看珍奇異獸什麼的XDDD

在做出沙漠中的綠洲之前,我會去探討智利的某高原沙漠(?)怎麼樣靠著海中霧氣架網取水的原理(看到時真的超驚訝!一天這樣架網居然可以多出500公升的水!

雖然說我對世界上很多知識領域都興趣缺缺,但是能這樣取材的時候、我真的很快樂orz

「哇!3000公尺高山上能夠有仙人掌!!」
↑這種快樂


寂寞會讓兔子死掉說    
這個blog看起來好累人...這例子都用高亮度是怎麼樣,我不反白根本看不到裡面寫什麼啊orz

這可能是因為撲主換了跟以前完全相反色調的背景圖結果忘記調/懶得調字體顏色的關係XDD ←以前幹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